利字當頭 – 在Jackson Hole守株待兔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8.27)

 

上星期,聯儲局公佈最新一次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紀錄。投機者,又再次憧憬第三輪量化寬鬆,皆因會議紀錄顯示,有更多委員支持假若經濟復蘇仍然疲弱,不排除有更多干預。

怎樣才算仍然疲弱?干預的方法是甚麼?不重要。投機者想要的,只不過是個主題。這個星期五,又是在Jackson Hole,伯南克將會發言,投機者也熱切期待。大佬,究竟有沒有必要這樣戲劇化?為甚麼爆料一定要在Jackson Hole這個地方?沒有理由,只要無限幻想就是。

有QE經濟就會好嗎?甚麼叫經濟好?如果股票價格升就叫經濟好的話,為甚麼樓的價錢升又有人呼天搶地?說到底,資產價格和經濟好壞,不可以簡單地畫上等號吧。

真正的經濟好,應該是有供、有求、有交易吧。所謂的宏觀經濟政策,原則上,就是在供應不足時,增加流動性。至於需求不足,對不起,歷史說明政府無法人為構造需求。好了,現在的問題,是供應不足,還是需求不足呢?如果是需求不足,增加流動性又有甚麼用呢?

為甚麼會出現需求不足呢?原來,人的消費行為,除了受當前的收入和儲蓄影響,最大的因素,還是消費者對未來收入的觀感。越多人對前景感到失望,消費就越萎縮。政府越花費,納稅人對未來就越悲觀。這個道理不難明。可惜,總有人相信,要是慢慢的去等到經濟復元,其間不知有多少人要受苦了。他們不明白的是,嘗試去拖延,結果只會令痛苦的階段時間更長。

事實上,央行和政府的招數,效用越來越低,對QE3雀躍的人,是守株待兔,沒有甚麼邏輯可言。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