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老闆,放手吧!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9.05)

 

想了很久,還是決定要寫這篇文。

我沒有資格去教黎老闆智英做生意。畢竟,我對生意的實踐經驗,全是從老闆身上學到的。不過,兩年前離開了壹傳媒的工作環境,可以從一定距離、更少雜音地看這間給予我的無限機會和空間的公司。

電視業破格艱難

壹傳媒成功的產品,從來都是在已經近乎飽和的市場,反常識地殺出一片新天地。當年香港的八卦雜誌夠多了,但是就出了本《壹週刊》。當報業是擠擁得連針也插不下,卻誕生了《蘋果》。在文字風氣更盛的台灣,竟然被香港來的大眾媒體顛覆秩序。所以,當年壹傳媒搞動畫、電視,人家說沒有機會,我卻相信,壹傳媒有能力做出些不一樣的事。事實上,壹傳媒式的動新聞,成為了一種文化的產物,只不過是今天仍然找不到盈利模式。

我明白,黎老闆智英對電視、動畫、網、手機甚至平面印刷的收入模式改革,要超越廣告,直接促銷。但是做媒體,要能夠直接促銷,還是要內容去充實平台。壹電視的內容,跟別的電視台,沒有分別。不,應該說,就連抄襲人家,手段都未到家。我不是對壹電視的同事不敬,但是電視行業,因為慣了爭分奪秒,對規矩的因循,那種怕錯的心態,比印刷媒體嚴重多。要在電視行業創新,有它的難度。

老闆,你以前創業,找來幫手的,都是有點鬼才吧。說到底,生意最難一關,還是人才。如果老闆直覺找不到懂破格的人去幫你搞電視,再糾纏下去也不是辦法。放手吧!雖然我相信,你會捲土重來;畢竟,這是你脾性。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