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愛國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9.05)

 

最近保釣事件,又臨近選舉,聽到有政治人物,稱自己愛國。阿爺那一輩教落,勤力、謙虛、孝順、愛國等形容詞,絕不能用在自己身上,他們認為一個人的評價,應由別人決定。

所以,有人問:「你愛不愛國?」豈敢、豈敢。岳飛愛國,最後卻被秦檜殺害,最普遍的兩個結論:一、你愛國家,但國家不愛你,所以愛國沒有好結果;二、中學課本說,秦檜不愛國,是漢奸。

岳飛是否愛國?看歷史,最忌以現代人眼光解釋古人行為。民族主義在中國興起,不過是鴉片戰爭之後的事,要不然,滿族絕不可能以一百萬的人口,長期統治明朝留下的一億漢人。儒家思想下,愛國就是忠於姓趙的宋朝皇帝,岳飛最希望救出靖康之難時被金人擄去的徽欽二宗。不過問題是,當時的皇帝高宗趙構,卻老大不想父兄回國爭做皇帝,秦檜忠於趙構,力阻岳飛迎接徽欽二宗。岳飛秦檜,只不過是分別向上任和現任的皇帝盡忠,原來中學課本討論的愛國與漢奸問題,只不過是《溏心風暴》一類婆媽的家庭糾紛。

根據官方和保釣人士說法,釣魚台乃自古以來中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我倒想談談東三省。吉林長春,滿族發源之地。國父孫中山,當年革命口號中有「驅除韃虜、恢復中華」,驅除韃虜到哪?當然就是東三省的老家,所以孫中山爭取恢復中華的十八省疆土,就不包括東北。後來辛亥革命,袁世凱擁重兵逼清帝遜位,隆裕太后這位寡婦也許不識歷史,不懂談判還是真的沒有政治實力,沒有爭取滿族的故有領土為遜位條件。主要由漢人組成的中華民國,一句謝謝都沒有,就把東三省連蒙古、西藏、新疆等幾百萬平方公里的地,一併劃進版圖。其後,出現了偉大祖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那些地方自然成為了中國人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釣魚台?我就聽過咱強國憤青說,只要祖國繼續強大,別說釣魚台,連外蒙海參崴都要收回!

提起保釣,當然難以把中日的百年恩怨分割。有一位著名的繙譯專家在其專欄中,轉述一個日本軍人,在南京大屠殺時姦殺中國婦女的暴行。可能他的文字功力太好,我看完雖有一點反胃,卻令我的反戰立場更堅定。不過,當聽見有人把紀念南京大屠殺,來和愛國教育關聯起來,我只想說,只要翻開《資治通鑑》,看見中國人殺中國人,不論人數、方法,中國人的能力和創意絕對勝過日本人。

反對任何戰爭,我覺得這是人性使然,跟愛不愛國沒有關係。如果有人動不動就說要向別國發動戰爭,使得生靈塗炭,這些人才是真正的賣國賊。

 

輯錄自      471期 Book A     【靈點 一巴先0.1%】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