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德拉吉盡地一煲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9.10)

 

歐洲央行一如事先張揚的內容般,以冲銷方式無限量買入短期歐債,行動簡稱OMT(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粵語繙譯應該是:「盡地一煲現金交易」!

今次歐央行行動,雖然就是沒有明確訂下規模,但歐元區的銀行體系,額外流動性大概是10000億美元,這個可以視為上限。但又有猜測指,歐央行的真正目標是全數吸納今年餘下幾個月將會發行的歐元區國債,估計總額應該在3000億以下。事實上,未來發債金額最多的,是意大利。債券價格在歐洲央行宣佈行動之前,已經反映了預期。

 

迷你版美元QE

不過,最值得留意是,OMT是以冲銷方式進行:因央行買債而新增流動性,將同時被買出對等金額的外滙冲銷。換言之,歐央行一方面在市場買入3年期以下的歐元區國債,市場多了歐元,但同時,歐洲央行又從市場買入歐元,放出外滙。結果,就是變相增加了其他貨幣的供應。

所以,宣佈OMT之後,美元急跌。這個效應,肯定會影響今個星期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的決定。有理由相信,這個變相的迷你版美元QE,令到美國暫時不用有任何行動。另一邊廂,上星期美國公佈了8月份的就業市場統計。

主流媒體都說數字遜於預期,但是我有不同的觀點,在今日《爽報》的專欄「富事通」詳細解釋。

最後廣告一則:暑期結束,讀書會也會重回軌迹。今個月,我們會討論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書會成員應該已收到電郵通知。其他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跟我聯絡。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