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三件可扭曲升勢的事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4, 2012.9.11)

 

今個星期財經界的三件大事,以重要性排序,依次為:(一)蘋果公佈iPhone5,(二)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以及(三)德國憲法法庭對歐元區穩定機制(ESM)作出裁決。

iPhone5,除了是消費事件,更加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今年最重要的產品公佈。事實上,在蘋果的產品列陣當中,利潤最好的仍然是iPhone。之前一季,蘋果的銷售已經見到有點疲態。要是今年的壓軸產品差過預期,蘋果這家撐起了美股近一年的神奇公司,也可能要洩氣。現在最大的挑戰就是,蘋果老早就公佈了新iOS6,究竟單憑硬件,蘋果可以怎樣突破呢?

至於聯儲局,一連兩天的會議,好多猜測都認為將會有新一輪的大規模資產購買行動。有說今次將會是無限額,針對是按揭證券(MBS);又有說,聯儲局會提出除了以失業和物價作為雙目標(Dual Mandate),更會引入以名義國內生產總值增長(Nominal GDP)作為指標。雖然未來的事沒有人說得準,亦總有人相信央行做事之前總會事先張揚。不過邏輯上,我仍然說服不了自己去接受,為甚麼聯儲局在這個時候要行動。再者,這些大行對聯儲局的「預測」,近來還是經常失準。大家都是聽過當作一種參考就算。

最後,德國憲法法庭對於ESM的裁決,我覺得在OMT之後,意義反而由法律和技術,變得更加政治化。索羅斯周末發表文章,說德國一是帶領歐元區,一是帶頭離開歐元區(Lead or Leave)。其實德國的民意,何嘗不是越來越兩極化?歐洲的問題,始終是政治的,大家不要錯誤解讀。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