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遷不拆 如何進步

am730 (C觀點A06, 2012.9.24)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發展新市鎮是二次大戰後香港市區擴展的主要模式,先有荃灣、觀塘,跟著有沙田、大埔、粉嶺、上水,以至屯門、天水圍。其發展過程中,無可避免要經過土地用途重新規劃,政府收地拆遷,賠償業主,安置居民,配備基礎設施,興建各類樓宇。然後居民才能逐步遷入,開展生活,一個有機的新市鎮才能逐漸形成。

過去,新界居民大都希望自己生活的地方被政府選中作新市鎮發展。因為,這代表政府將大量在該區投資,改善交通,供水、電力,居民的生活可得到實質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土地的價值會因有新發展而大幅提升,政府未收地,已有地產商爭先收購。很多新界原居民都因賣太公地而分了不少錢。即使是租戶,也樂於有機會提前入住公屋,棄農重工。

不過,近年香港的民情有變。有人主張在新界復耕,要保留新界原有風貌。他們不認同「發展是硬道理」的說法,認為沒有必要逼新界也現代化。現實是這批人大都不是農民出身,他們大都先在城市裏賺了錢,才有條件選擇當農民。對大多數普通人來說,他們是不可能憑務農去養妻活兒的。

他們主張的生活方式,雖很難獲普通香港人追隨;但他們反對發展新界的抗爭模式卻十分高明。他們知道市民大都不喜歡官商勾結,就把發展新界說成是政府想借此向地產商輸送利益。他們知道市民對中共有猜疑,就把發展新界說成是中共在背地裏規劃香港,要把香港與深圳融合,從此香港將失去自身的特色。

然而,香港並非社會主義社會,在發展新市鎮時怎可以沒有地產商的參與?不讓地產商起樓,難道是要政府自己起?地產商的社會功能就是要為社會興建樓宇,政府賣地給地產商,不等同官商勾結。這樣上綱上線,等同叫香港以後不要發展。

此外,要做城市規劃,怎可以不考慮周邊的情況;深港之間每日都有這麼繁忙的人流、貨流,怎可以在規劃時不予考慮?按現時有些狹隘地方保護主義的想法,這些往來是對香港無益的,最好制停;難道這樣才對香港有好處嗎?

現實是:香港若要有新的發展;必須善用新界的土地;必須建立更多的新市鎮;必須在規劃時,把鄰近地區的發展一併考慮;必須借助地產商的財力、人力,一齊去發展。這是香港一直以來行之有效的方法,不應隨便加以否定。

新界東北的發展方案,並非最近才提出來的,2007年已納入十大基建項目,怎可以連諮詢也不容政府諮詢,非要政府立即撤回方案不可?這麼極端的意見是代香港大多數人的想法嗎?當社會還在討論的時候,就號召村民不遷、不拆,對抗爭到底的人,是否也應考慮一下社會的整體利益?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