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幾時買?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9.24)

 

剛剛過去的周末,讀書會上,我們討論價值投資入門,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有會員問:「世界這麼動盪,現在還有Buy and hold這回事嗎?」這個問題,好難答。

原則是不變的。一,如果沒有打算,也沒有能力,去一生一世持有的投資,不要投資。二,投資的另一個原則,就是當價值高於價錢,就可以買入。

「市場信徒,不是相信價格反映一切因素嗎?」有效市場假設(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經常被狹義地理解。事實上,市場就是有效地反映了所有因素,包括了非市場的制度因素。這些因素會變,也是投資的好機會。

說到底,每次買入,都要問一個問題:「為甚麼市場先生要賣出?」每一刻,只要有成交,買入的人,總有他的理由。同樣,賣出的人,也有他的理由。如果,買賣雙方,只是相信,人家看錯後市,其實大家都是在對賭。因為,沒有人知道,究竟未來會怎樣發生。

有買入的機會嗎?好多人都說,別人恐懼的時候,就要貪婪。這句話太含糊。事實上,過去十多年來的起起落落,我的總結,就是當市場先生出於非純粹的經濟計算,考慮賣出資產,那就是最好的買入時機。當年領匯上市,就是非經濟理由出售資產的最佳例子。

另外,當資金緊絀,有人急於套現,價錢也會被人為壓低,是投資價值的時機。事後孔明的說,這些都是別人恐懼時,我們要貪心的日子。

當然,價值投資,要有耐性,等待這些時機的出現,等待收穫的時機,一樣要有耐性。所以,價值投資的第一課,就是要學會財務上的防守。這個星期四、五,我們還有位置,有興趣參加讀書會討論的朋友,歡迎跟我聯絡。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