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工作為了享受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9.26)

 

這個題目,應該是鄰居Alison的專利,不過,看不過眼,還是要加一把聲。

昨天,在評論版,有個自由撰稿人,寫了一篇十二分怨氣的文章。大意是「在上位」的香港人,只看年輕人不停加班才算是勤力,將員工當成機器,香港將沒有出路。

難道所有老闆都是那樣?公道點說,我不排除,有些老闆一世夠運,膚淺得只看表面,仍然有能力搞一家公司出來,每個月還有可以出糧,為的只是看員工加班。如果你不幸加入了這種公司,我真心告訴你:「危險,速逃。」在這種不務正業的地方蹉跎歲月,不值得。這種公司,這種老闆,也會被市場淘汰。不過,社會上,總有正常的老闆吧。同樣,有加班的員工,也有不加班的員工。不加班的員工,不一定是斤斤計較,加班的,也不一定是勤力。說到底,勤力不在於用多少時間,而是在於花多少心思在工作上面。投訴要加班才被賞識的人,麻煩你問一問自己,有沒有用心在工作上。如果有,老闆不識貨,走吧。這將會是他的損失。

昨天和一個朋友講起年輕人的價值觀,他說:「這一代的年輕人,可能比較多追求,在他們的年紀,就會想到Work-life Balance。」

「我一個星期工作七天,由朝到晚,工作就是我的生活。」我說。

「那你的Work-life,就很Balanced。」他笑說。工作苦嗎?有人說,工作是為了賺錢,賺了錢去享受。為甚麼不去做一份自己享受的工作。又可以賺錢,又可以享受工作。

「你估我唔想呀?」很好。請問你,有沒有努力過?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