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噹的神奇百寶袋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10, 2012.9.27)

 

小時候,最愛看的一套卡通,就是叮噹。90年代之後,聽聞因為版權易手,主角改了名做多啦A夢。不過,頑固的我依然叫它做叮噹。幾個星期前,尖沙咀有個露天的展覽,總共有一百隻叮噹。臉書上,幾乎每天都見到有人貼自己拍的照片。似乎,對叮噹的集體回憶,還是屬於好幾代人。

叮噹的好,在於它的神奇百寶袋。小朋友,總愛幻想。要是有需要時,可以隨手變些法寶,多好。叮噹也慷慨,他的老友大雄有需要時,最終都有求必應。無錯,小朋友的世界,就是如此簡單。當時,總覺得大雄很沒有出息。自小便對這個角色沒有好感。可能是我性格比較倔強吧。總之,就是不喜歡那些自己不去解決問題的人。不過,矛盾的地方是,人,總不能夠所有事情都靠自己去解決;尤其是身邊,有個天生四肢發達的技安,有個家山有福的阿福,有個溫婉嫻淑但少少高不可攀的靜宜,還有個經常施加各種壓力的媽媽,當然還少不免大雄經常為自己帶來麻煩。不要說是小朋友,就算是大朋友,都想有個像叮噹這樣的朋友。現實世界,有叮噹的神奇百寶袋嗎?有。現在,請你拿出袋中的手機,問問自己,你懂得做一部這樣的神奇產品嗎?廿多年前,我每天放學回家收看電視播放叮噹的日子,很難想像會有今天的手機。現在,差不多每個人口袋裡都有一部。市場,就是那個神奇百寶袋。絕大多數我們可以在市場上買得到的,我們都不可以自己生產。不要說那部蘋果的iPhone 5,就算是一個蘋果,我們都未必懂得種。

不過,我們很少會留意到市場的神奇。市場無所不能嗎?不,就算叮噹也不是無所不能。可是,沒有市場,很難想像那種自給自足的生活,會將人類的文明和生活質素,倒退到什麼程度。市場不會像叮噹那樣,只要大雄撒嬌便會乖乖的送上法寶。但是,市場也很公道。只要你願意做別人的叮噹,就會有人願意做你的叮噹。這就是市場這個神奇百寶袋,包羅萬有的秘密。其他的人呢?要是人人都像技安那樣,動不動都揮拳強迫別人,大家都不會安寧。要是人人都像阿福那樣有祖蔭,社會就沒有性格,虛偽而膚淺。我覺得,叮噹這套卡通,能夠歷久常新,老少咸宜,最大原因,是故事抽象而簡單地描繪出社會關係。可惜,在成年人的世界,大家對法寶的幻想愈來愈少,反而愈來愈多人行為上表現得像大雄。最諷刺是,他們不知道,自己在求助的對象,不是那個有法寶的叮噹,而是技安和阿福。這樣現實的結局,很黑色吧。據說,在故事裡,叮噹的大結局,原來是很積極:有天,叮噹的電池用完了,大雄失去了這位朋友,法寶也沒有了。大雄為了將叮噹復活,努力讀書,做研究。長大之後,終於成為一個科學家,把電池裝上。叮噹醒來,大家才知道,從前的叮噹和它的神奇百寶袋,都是未來的科學家大雄的發明品。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 –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