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滯脹已經來臨?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9.28)

 

有人說,滯脹(Stagflation)已經出現。

滯脹,就是當通脹和衰退一起出現的日子。我們這幾代人,很多都沒有真正活在滯脹當中,所以,對滯脹的認識,坦白講都是來自書本。但諷刺是,如果有認真去研究這個問題,就會發覺,原來目前仍然未有一個確實的說法,講得清究竟滯脹是怎樣形成。

通脹是甚麼,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會明白:太多的鈔票追逐太少的貨物。從前,有人將通脹歸咎於商人的貪得無厭。雖然今天香港,仍然有人說通脹成因是租金。不過,相信這個欄的讀者,絕大多數都知道,通脹的本因是貨幣政策,尤其是聯儲局的貨幣政策。

有不少人卻覺得,既然有了通脹預期,做足一定的對冲,生活還是一樣的過吧。事實上,任何扭曲造成的影響,永遠無法做到絕對的對冲。所以,通脹雖然對部份人的紙上財富,好像造成進賬,但實際上,所有人的購買力都在削弱中。

做生意,同樣面對成本上漲的壓力。事實上,生意未必能夠將全部成本,轉移到消費者。所以,生意人一樣要內化成本的上升。原則上,生意越大,就越有能力去透過調整去內化成本上升的影響。不過,當通脹嚴重到一定程度,也持續得久,無論是消費者抑或企業都無法再將壓力內化,那就是滯脹出現的日子。

再者,通脹的日子,社會上不事生產但靠投機置富的人越來越多,也是在破壞社會的創造力。總之,我們要的是更多貨物,不是更多鈔票。這個基本的經濟原則,錯不了。滯脹已經來臨?還未算,但是距離這一天,恐怕也不遠。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