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失言 傷選民感情

am730 (C觀點A08, 2012.9.28)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羅姆尼 在一個面對自己支持者的閉門籌款活動中,被隱閉的攝錄機拍到一段侮辱奧巴馬選民的講話,引起輿論譁然。即使是美國的右派,也認為羅姆尼的定位失誤,可能會把近半選民嚇走,招致共和黨在總統大選中失利。

羅姆尼在該次講話中,指控奧巴馬的支持者(民意調查顯示約佔47%),正是美國社會中那批不用交薪俸稅的人(資料顯示佔美國家庭46.4%)。這類人依賴政府,以為自己是社會的受害者,政府有責任照顧他們。他們不用交稅,所以共和黨的減稅建議對他們沒有吸引力。

其實,美國不同香港,人人都得交稅,他們不用交薪俸稅也得交銷售稅,而且細算起來,窮人交稅佔入息的比例比富人還要高,怎可以說47%的美國人沒有向國家負起責任,只依賴政府照顧?

羅姆尼認為這類選民會被奧巴馬的社會福利政策所吸引,不會支持共和黨。如果這是事實的話,共和黨在今次大選中勝出的機會接近零。奧巴馬只要在餘下53%的選民中再爭取到略高過3%的支持,就可以在大選中勝出。哪有總統會蠢到自己定位不代表47%的全國人民,他還想做美國總統嗎?

實際的情況是羅姆尼並非在向全國發表演說,他的講話對象是共和黨的捐款者,他為了贏取這批人在金錢上的支持,必須表示自己的反對立場十分堅定,對只懂得伸手向政府拿福利的人非常不滿。

以共和黨為首的美國右派,對奧巴馬把美國的醫療社會福利化非常不滿,認為會破壞美國社會長期以來認同的個人承擔理念。美國的右派認為,社會福利只是一種對不幸者的救濟,而不能視作人人應有的權利。他們認為歐洲國家就是因為把福利當作人民應有的權利,導致拿福利的人不會覺得不好意思,甚至會認為拿得不夠,政府沒有保護他們該得的權利。

美國的右派把社會上的人分做兩類,一類是貢獻者,一類是依賴者。在一個健康的社會裏,貢獻者應該比依賴者多。這樣,政府只需向貢獻者收取比例不太高的稅,就可以照顧依賴者。但若果依賴者愈來愈多,貢獻者要負擔的稅務就會愈來愈重,最後連工作的積極性也會失去。結果人人都加入依賴者的陣營,弄到經濟失去動力,國家沒落為止。所以他們對把福利視作權利的觀念深惡痛絕,認為這只會誘使人民都去做依賴者。

美國的右派認為,美國的依賴者已多到接近臨界點,現在已接近一半,一旦超過一半,國會就會被這類人控制,總統就會代表這類人的利益,政策就會向社會主義傾斜,國債就永遠沒有機會償還,美國將淪落為三等國家。

右派的擔憂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羅姆尼要做的是令支持奧巴馬的47%選民也明白這個道理,而不是鄙視這批選民,把他們趕給奧巴馬。按民意調查,絕大多數選民仍認同自食其力的理念。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