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利美國樓市

am730 (C觀點A08, 2012.9.20)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美國聯儲局不避嫌,在總統大選前推出QE3。今次QE與上兩次最不同的地方,是買債的對象有限制,只限買以樓宇按揭組成的證券( 以下稱按揭證券)。

聯儲局之所以有這樣的決定,是基於上兩次推QE的經驗。聯儲局推QE的目的,是想救經濟,尤其是想降低失業率。但上兩次聯儲局放出來的錢,大都滯留在銀行系統,被拿來套息,而沒法流入實體經濟,對改善就業情況作用不大。

事實上,經過金融海嘯一役,美國人在消費上已大為審慎,不敢再胡亂借錢去買東西了,甚至有傾向想增加手上的積蓄。這種新取態遏抑了美國社會的內部需求,導致產能過剩,原先的設備都使用不足。在這種情勢下,銀行都不敢借錢給人做生意。有錢的人亦傾向購置現成的資產,而不願意冒險作新的投資。此之所以,上兩次QE在改善失業方面,效果皆不甚理想,只能阻止失業情況惡化,卻沒法增加太多的新工作職位。

針對這種情況,聯儲局決定QE3只能買按揭證券,這將有助於把資金引入實體經濟,而不是滯留在銀行系統。

聯儲局買按揭證券的得益者,首先是房利美、房地美,這類專為房地產市場提供按揭的公司。這類公司為買樓人士提供按揭後,就會把所做的按揭打包,證券化,然後拿到市場出售,把套回來的錢,再借給新一批的樓宇買家。現在,按揭證券有聯儲局撐腰,就不愁賣不出。這樣房地產市場就可以不斷有新錢流入,有助美國樓市早日復甦。

香港人嘗過八萬五的滋味,知道樓市低迷對經濟的破壞力。處於資產不斷貶值狀況的人,是不願意消費,更不敢投資的。美國經濟復甦無力,正正與房地產市場不景氣有關。今次QE3先救樓市,可謂對症下藥。

過去的QE , 得益的都是大銀行,老百姓分不到一杯羹。今次QE,規定資金得流去房地產市場,就可以令普通的小業主也可以得益。如果樓價因QE3而上升,人們就會覺得自己比以前「有錢」,就會較樂意去消費,社會的內部需求就會被釋放出來。有需求,才能吸引新的投資,才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今次伯南克沒有為QE3設定時間與金額上的限制,目的就是要市場沒法評估QE3的力度,以對市場起震懾作用。伯南克已清楚表明,QE3會行到就業情況改善為止。市場已收到這個訊息,人們很快會按自己的理性預期行事。

不難預期,在下一階段,美國的新屋動工量與物業市場的成交量都會進一步回升。如果美國的消費能力亦能因而好轉,全世界的出口國家,包括中國,都會有所得益。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