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滯脹是甚麼一回事?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0, 2012.10.03)

 

長假期之前,寫了一篇關於滯脹的闡釋。太忙了,沒有貼上facebook,想不到有心的讀者Edward還是幫我貼到專頁上,還提出了論點:「沒有持續的高通脹,就沒有滯脹的出現。」

先要感謝Edward的觀點。

究竟是否有持續的高通脹?這個問題,不應用消費物價統計來衡量。事實上,經過這麼多年研究經濟,我的看法是,經濟不是客觀數據的分析,而是主觀信念的了解。當越來越多人都相信物價會只升不跌,現象本身,就說明了預期的存在。

如果以香港和大陸的情況來講,似乎通脹預期還是頗為普遍。當然,要達到「持續」這個程度,我也很想知道大家的看法。不過,在上星期五的讀書會,有另一個有趣的討論,我覺得值得和各位分享。

讀書會的會員譚女士問:「究竟滯脹是甚麼一回事?」這個問題,正如上星期我說,像我這代人,所有的理解,還是來自書本。譚女士的問題,重點是如果有衰退加通脹的出現,她應否將手上的物業變賣。

 

誰是最終贏家?

不過,以邏輯推理,我相信在滯脹的世界,肯定消費物價會上升。「這不是很矛盾嗎?要是衰退,為何消費者有能力負擔更多?」

這個問題,我不用理論答,用例子可能更生動。試想,當租金上升到一定地步,有些人不能負擔,便惟有去租呎租更高的「劏房」。統計上,呎租上升了。生活質素下降了。不過,究竟,誰是最終的贏家呢?

滯脹,跟任何情況一樣,不是資本家抑或消費者的對弈。重點是,誰有創造價值的能力。買和賣,只是表面的。資產的增值,才是賺取回報的本質。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