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張建宗鬆章打開口牌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0, 2012.10.11)

 

以前的政務官,責任就是操作政府的機器,奉行廉潔。今天那些問責局長,嚴格上不是政務官,但又是出身政務官,一樣是在操作政府的機器,不過,行事心態,已經完全變質。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講解政府新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說是在現有生果金和綜援之間,目的是扶貧。明眼人都知道,政治演員要求撤銷入息資產審查,是希望打破一個缺口,乘機為甚麼「傳聞退休保障」開先例。有評論說,政府企硬,值得讚揚。

企硬?張局長在進一步解釋時又說,入息資產申報的制度,尺度寬鬆,執行時只作抽查。難道,言下之意,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張局長,請不要告訴我,政府隻眼張隻眼閉,是希望政治壓力見好就收。

為了政治的方便,就可以放棄原則嗎?廉潔,不單止是不收賄,更重要是對制度的原則忠誠。換了是洋人管治年代的政務官,一定會說:「打擊濫用公共資源,絕不手軟。」

香港的福利,無論以世界各地任何地方的標準,其實已經算是慷慨:免費的教育,完全不計成本的公共醫療,近半家庭住在各式政府津貼的單位,還有沒有時限的綜援,再加一個連遊學都資助的關愛基金。當然,福利這回事,只要有便宜又不用付出,誰不想更多?

香港最強勢的出口工業品,叫豪宅;從這個土地泡沫經濟,斂財最多的卻是政府。之前庫房水浸,已有敗家政客說要派錢。幸好,香港社會還未腐化到核心,仍然有不少人明白派錢等於敗家的道理。請記緊,要捍衞一國兩制的兩制,香港的獨特性,除了要有財政的獨立,制度的原則也不容妥協。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