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諾貝爾和平獎是明燈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10.15)

 

近來最諷刺的新聞,莫過於歐盟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有人說,在這個時候頒獎給歐盟,是重新肯定歐洲一體化的功用。

毫無疑問,兩次世界大戰以後,西歐再沒有大規模的戰爭,而歐盟的設計,本意也是為了促進和平。自冷戰後擺脫了世界大戰的陰影,時至今日,歐盟存在的意義亦完全變質。歐盟不但成為了世界上最多規管的跨國集權官僚,那些由上而下的歐盟法規,許多都遠離現實需要和情況。從政治學的角度,中央集權,未必是最穩定的結構。當然,歐元區債務危機,就是最佳例證。

大學讀政治學的時候,講到政制和國際關係,有個概念叫Democratic Peace。簡單解釋,就是民主共和國家之間,發生戰爭的機會比較低。這個概念最早出現於18世紀,但到20世紀才被驗證。獨裁政府好戰,而民主共和國家,也會因為戰爭而變得獨裁集權。海耶克1944年寫成的《通往奴役之路》,就是講本來自由的民主國家,怎樣在戰爭的壓力下,變得更集權和趨向獨裁。

歐洲在兩次世界大戰後的和平,究竟是因為德法的民主制度,還是歐盟?民主,不單是代議政制和選舉,最重要是對政府的制衡。布魯塞爾的官僚,其實沒有太多民主約束。

歐盟財長,這個星期將會有峯會討論如何保住歐元。會議前的周末,瑞典財長卻公開表示,不能排除希臘在未來六個月脫離歐元區的可能性。在南歐國家人民眼中,歐盟代表了強權高壓,也令到這些國家的狂熱民族主義政客冒起。諾貝爾和平獎的評審委員,難道這次真的做了明燈?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