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拯救世界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10.16)

 

東京的世銀會議,說穿了,就是發展中國家的財金官員指控歐美政府貨幣生態擾亂。我認為,他們的觀點,絕對有道理。

但是,這些財金官員以及各路評論,說來說去都是那一句:「請歐美各國的領袖拿出決心。」決心去做甚麼呢?有決心,也要有方法。連問題出在那裏都說不清,就叫人有決心,彷彿這個世界只差了決心。

 

洗心革面由弱轉強

像歐洲,先天的問題是有個別國家的福利政策太過慷慨,經濟政策又太過嚴厲,令到依賴的人多,工作的人少。結果,國與國之間,就出現了競爭力的差異。可惜,在過去十多年,競爭力的差異,沒有反映在財富的分別。競爭力弱的國家,反而因為其他競爭力強的國家,令借貸成本減少。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歐洲一體化,並沒有令到競爭力提升。相反,現在是競爭力弱的國家,要將競爭力強的國家拖下來。從這個角度看,決心的意思,究竟是一起沉淪,還是一起破解這個錯誤的結合?又或者,是競爭力弱的國家洗心革面,將自己由弱轉強?

至於美國,還是那個辯論了好多年的雙赤。美國的貿赤,還好處理。畢竟,美國雖然賬面上有貿赤,但是那些跨國企業的財富,其實還是屬於美國。

當然,資金流亡海外,原因只有一個,稅太貴了。政府財赤,才是美國的最大問題。醫療和社保,是兩座政策大山,如果解決不可持續的問題,辯論了最少廿多年。至於軍事開支,其實隨冷戰結束,本來就有一次契機去裁軍。決心,明顯是沒有,但好在,問題倒是清楚。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