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個人體會 外加於商業沒用

am730 (C觀點A06, 2012.10.19)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近年,社會上談論商業道德的人多了,但談論的人主要來自政界與學界,商界自己反而談論得不多。即使有,也只是一種被動的回應,視作公關活動,順應一下潮流吧了。現實的商業行為,若非受到法律的制約,其動力還是來自利益,商業道德起的作用不大。08年的金融海嘯,是商界道德淪亡的最好證明。要有效地規管商業行為,立法遠比談論道德有效。

這是我上兩篇文章的主題,主要是從社會層面看道德問題,今天改從個人層面來看。

嚴格來說,只有人才會有道德感的,商業機構只是法人,非自然人,很難想像它的道德感,是如何產生及起作用的。

道德是一種指導個人行為的價值觀。年輕的時候,父母與學校都會嘗試把一套價值觀灌輸給我們。這時,我們即使完全按照長輩定下的規矩去做,我們也只能算是一個聽話的孩子,而不算是一個有道德的人。因為,道德必須來自個人對生活的反思與內省,而不依賴外部的壓力。商業機構沒有腦,何來對道德的體會。按孔子的看法,一個有道德的人,應該可以做到「從心所欲,不逾矩」。商業機構能有這種道德境界嗎?

一個人在群體中生活,他不難發現:人需要主動對身邊的人友善,才能令其他人減少對你的猜忌,願意與你合作;人亦不能隨便欺騙他人,否則就不容易取得別人的信任;一個管理人員若然缺乏道德操守,很難有下屬願意長期追隨他。這些都只透過個人在生活中不斷反思,才能逐步體會出來。

商業機構作為法人,不可能有自己對道德的體會;但商業機構的董事會成員,他們可以透過自己的道德觀影響商業機構的決策。從這個角度來看,所謂商業道德,仍是建基於個人道德之上的。

然而,現代社會雖然常強調商業道德,卻甚少講個人道德。我只看到有人搞商業道德的研討會,卻不見有人搞個人道德的研討會;就算有人搞,相信肯來參加的人也不會多。現代人都講自由,總之沒有犯法,我做甚麼事都不用他人管。明眼人都不難看到,現代社會的個人道德操守正在不斷淪落。一個不講個人道德的社會,卻大談商業道德;這是否本末倒置?這會有效果嗎?

現時社會對商業機構的道德要求,都是一種外加的要求,並非商業機構的自我醒覺,屬於「道之以政,齊之以刑」的層次,未到「道之以德,齊之以禮」的層次。所謂商業道德,只是虛有其名,實質上只是一套標準操作程序吧了。金融海嘯的發源地美國,不是也講商業道德,也訂了很多標準操作程序嗎?但商業罪案卻有增無減,一次比一次嚴重,而且遺禍全球。講商業道德的結果,只是令公關公司多了生意,並為社會製造了大批偽君子。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