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偉大工人領袖的願望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10.24)

 

偉大的工人領袖,願望是,工人都不用工作。

噢,不,工人暫時還是要工作的,否則就不是工人。所以,還是要規限工人的工時,因為工作是厭惡的,可憎的。

不過,如果有人真的喜歡工作呢?對不起,在偉大的工人領袖眼中,這些人是階級敵人,比工作更令人討厭。

 

社會流動性消失無形

偉大工人領袖說得好聽:「資本家要工人一周工時超過44小時,要超時補水1.5倍。」月薪的白領,有些加班好慘,要偉大工人領袖立例保護。對不起,以後僱主只請那些可以在限時內完成工作的叻仔叻女。手腳慢的,以前還可以將勤保拙,現在恐怕會被淘汰了。

時薪的打工仔呢?加班補水多好嗎?對不起,老闆多請幾個人,多開兩更便是。散工現象更普遍,前線除了沒有甚麼歸屬感,連內部晉升的機會也沒有。

工時規限,只會令基層的更難向上發展,因為連要博的空間也被扼殺了。另一邊廂,要管理散工,和只請叻仔叻女的辦公室,也是大企業的專利。換言之,中小企營運也艱難了。社會流動性,就是這種被一點點的折騰至消失無形。

為甚麼偉大工人領袖要令工人失去工作?要中小企失去生存空間?很簡單。失去工作的人,會加入偉大工人領袖的革命衞隊。中小企的員工不易組織。要是人人都幫大企業打工,不但偉大工人領袖更易組織起革命小隊,明目張膽攻擊大財團聽起來也更「英」。

無錯,偉大工人領袖,最終的願望是,工人都不用工作。反正,多數工人領袖,根本一生人都未當過工人。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