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英的無間道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10.29)

 

月中,思歪到立法會發言,不點名抨擊七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期的港英政府財政司夏鼎基,指他的「積極不干預」經濟政策是「含糊和矛盾的概念」,「不能滿足香港今日的需要」。如今,英國人走了十五年,在位的時候,對香港經濟有何貢獻,自有公論,犯不着跟傻瓜鬥嘴。

至於港英留下的經濟政策,能否滿足香港今日的需要,退一萬步說,就算港英的「積極不干預」政策真的有所不足,思歪有沒有能力讓香港人相信,他的「適度有為」可以扭轉乾坤,卻是另一問題。吹雞搵幾萬人上街圍政府總部,思歪真的非常「有為」,除此之外,以房屋政策為例,啟德蓋建球場還是發展公屋,自己的親兵「梁粉」都講唔掂數,互相抨擊,又再一次火燒後欄。

當然,掛名特區領導人,思歪的「有為論」總會刺激到一批有經濟常識的傳媒人反駁,擔心有為帶給香港無窮災難。但他們不明白,思歪的可愛之處,正是他的「無用之用」。何謂「無用之用」,讀者大可參考《莊子》或月前本欄的《思歪好》,在此不贅。

有別於思歪,他的前任當奴,才是真正破壞「積極不干預」政策的第一人。當奴通過了最低工資後,叫苦連天的,首推中小企老闆,身邊有做小生意朋友的,或經營食肆的,問問他們便知道最低工資如何靠害;政策所帶來的通脹,也不見得工人有實質得益。悶聲發大財的,就只有大企業。有連鎖店高層便私下跟我說,不介意最低工資加至五十元,「反正,政府幫我們頂死街尾阿公阿婆的舖頭,對我們有利。」

大是大非的其他政策,例如令樓價乾升的額外印花稅、讓大律師肥仔的競爭法,和較不起眼的食物標籤法、膠袋稅等法例,當奴都一一通過,口說「大市場、小政府」,卻把前老闆夏鼎基的「積極不干預」政策,推翻得淋漓盡致。

要推翻「積極不干預」,也要有一定政治手腕的。當奴承港英高官餘威,身居有實權官職多年,商界朋友一定多,他推的政策,自然有人為他搖旗吶喊。作為公務員派的一分子,深明官僚運作,公務員何時託詞抵賴,何事可行不可行,當奴心裏有數。至於滿口大有為的思歪,反而會一事無成,諷刺地成為最「積極不干預」的特首。

「王弼,唔好咁睇小思歪,剛剛出爐的『額外印花稅』,好大的破壞力!」若有人這樣質疑,我只可以說,不要忘記,這招摧毀港人財產的額外印花稅,是源於當奴執政時代的,到現在,也是由當奴的真兄弟鬍鬚曾執行呀。

西諺有云,堡壘從來都是由內部攻破的。英國人夏鼎基留下的好東西,由公務員一手摧毀。世事,果真很禪。

 

輯錄自 479期 Book A 【靈點 一巴先0.1%】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