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隨緣有趣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4, 2012.10.31)

 

今日,又要跟鄰居Son姐搶題目,講職場。上星期,在獅子山學會跟王弼和孫柏文閒聊:「我去搵返份工都好喎!」兩人幾乎齊聲叫出來:「咪玩啦,李老闆,你點打工呀?」嘿,曾幾何時,我也有一套搵工和打工的心得。

靠回應招聘廣告搵工,就似盲婚啞嫁,雙方都有嚴重的資訊不對稱,有好結果,除了運氣,更要很高的EQ。這個年頭,高EQ的上司和下屬,跟藏羚羊和金絲猴一樣,是受保護的瀕危物種。回想起來,我和身邊的好友,至少一半不是靠亂投求職信找到自己的事業;也正正是這一類人,事業滿足感最強。

傳統智慧,今天失傳。搵工,肯定是識人緊要過識字。熟人介紹,相睇的成功機會高,皆因有預先推銷。不過,要長久下去,還是講緣份。

所以,究竟是先辭職再搵工,還是騎牛搵馬,都不是重點。問題是,究竟你知否自己在做甚麼。經營事業,最上算還是找份dream job,認定目標,自薦也好,創業也好。一心想做打工天王,就在行頭裏做到有知名度,然後等伯樂去請Son姐找你過檔。

經營自己的事業,也是經營自己的網絡。不過,許多人有個謬誤,以為只有上了位的人才有人際網絡。事實剛好相反,人際網絡不但隨着人生閱歷擴大,成員也因緣份而有變。

另一個謬誤,就是覺得為了事業建立網絡,很功利,也要很強的交際手腕。我其實不喜歡,也不會交際,網絡很少,許多朋友都是識於微時,而能夠交朋友的,都肯定有共同語言。說到底,我對許多事情有強烈興趣,也喜歡和有明確目標的人交朋友。「有趣」應該解作「能引發別人好奇心」吧。有趣的人和有趣的人走在一起,是人生一大賞心樂事,之後的發展,還是隨緣。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