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瑞典多好?25% VAT!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10.30)

 

填鴨式知識分子,都說:「瑞典可以行福利主義,為甚麼香港不可以?」可以,當然可以。但是大家先要明白,瑞典的富庶,並不是福利的功勞。

福利,不會創造價值。自以為是救世者的知識分子就是不明白,價值,要靠人去創造。奴役創造價值的人,不是轉移財富那麼簡單。社會越是依賴政府,創造價值的人越來越少,經濟增長是會萎縮的。瑞典在八十年代之後,從世界最富庶的國家倒退下來,是有原因的。

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瑞典不但是自由經濟的代表;由1870年至1936年,瑞典的經濟增長也是工業國家中最高的。事實上,就算在19世紀之前,瑞典已經是歐洲的強國。就算有這樣的根基,瑞典走上福利主義的路,也要付出代價。

1950年,瑞典的稅收佔GDP只有21%;到八十年代,比例增加到GDP的50%。換句話說,整個社會的產出,一半收歸國有。當然,填鴨式知識分子仍然堅持:「國有又何不可?要是政府高效廉潔,勝過資本主義不知多少!」政府高效廉潔,多麼難能可貴的目標呀?同一班知識分子,不是整天埋怨特區官商勾結嗎?1974年跟海耶克一起獲得諾貝爾經濟學得獎的Gunnar Myrdal,左左哋的瑞典經濟學派代表,也早在七十年代公開狠批高稅率令瑞典變成騙徒之國。冇錯,今時今日,瑞典有錢人都在倫敦,財富就在瑞士。

香港有條件行福利主義嗎?其實,我想不到世界上有另一個地方,可以同時有近乎免費醫療和教育,不用供款的生果金,沒有限期的綜援,再加上一半人住在不同形式的津貼房屋。記住,香港已經有地產稅,政府要再加大開支,或者可以學瑞典那樣,徵收25%消費稅(VAT)。

知識分子,你們不反對加稅吧。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