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派錢,不是保障

香港商報 (港事講場A04, 2012.11.01)

 

本周二,立法會財委會仍未通過對長者生活津貼的撥款,因此要押後審議。左派論者,對長者生活津貼也好,全民退休保障也好,總是有種迷思,似乎認為只要經常諗着「三條支柱」、「種子基金」、「三方供款」這些咒語,這個在世界各地都破了產的制度,香港就會行得通。

勞工團體忽視現實非新鮮事。在他們眼中,僱主總是剝削員工的,工人永遠都賺不夠買樓、退休的錢。所以他們要幫助工人,幫助基層。但他們幫助弱勢社群的方法,竟是推行全民退休保障。長者派錢也好,全民派錢也好,都是靠下一代的供款,供養上一代。這個靠剝削沒有選票的下一代,強迫他們為上一代人買單結帳的方法,相信沒有任何一個為香港長遠利益的人會支持。這類不分貴賤,人人有份的派錢政策(注意:是派錢,而不是保障,因保障只會給最有需要的人),是不值得提倡的。

 

派錢沒人會嫌多

有常識的人都會知道,社會的資源是有限的。既然社會的資源並非無限,應將有限的資源,集中幫助最有需要的人。社會上的弱勢社群經已夠慘,所以最不應該做的事,就是強迫社會上的所有人去劫貧濟富。倘若世上有一福利制度,是該社會的富人都可以享受的,將納稅人的血汗錢,利益輸送給無需要的人,肯定是最不公義的福利制度。

為何弱勢社群都要供錢,讓富豪每個月都有錢分,背後的邏輯,難以讓人想明白。日前,在港台的《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上,有街工的朋友指,希望長者生活津貼是過渡措施,要盡快過渡至全民退休保障。這種要求不論貧富的全民派錢政策,向所有老人家派錢就一定是公義嗎?

這個疑團,直至有一次跟一位長輩聊起這話題,才得以了解。這位長輩一向都對政治並無抱太大興趣,不過對這個長者生活津貼有一個很「現實」的見解。他說:「我現在60歲,就快退休,就快有班年輕人供我退休生活,我又怎麽會不贊成派錢,既然政府要派給我,我不會嫌多,不過只擔心你們年輕人,恐怕都是有份供錢,無份享受。」聽過這番話後,再比對要求長者生活津貼的議員的年齡。忽然間,明白了很多事。

 

早晚散盡家財

社會的安全網,是給不幸跌下來,是給最有需要的人用。這張安全網絕不是一張讓有錢人都可以享受的吊床。要知道,安全網是由香港人辛辛苦苦,用他們的血汗織成的。現在政客硬要要求全民派錢,目的顯而易見,不過想動之以利,想坐擁百萬甚至千萬的人都支持自己,反正錢是納稅人的,政客派了錢當是自己的政績,為何不大派特派?

只可惜,掠奪下一代的勞動成果的全民退休派錢政策,30年後香港變成希臘之時,這批政客大都已經作古,而承受破產命運的,還不是現在才20出頭的一代?一句到尾,這個長者生活津貼,其實只是派錢的政策。派錢,並非無代價的。眼看希臘及歐洲各國,派了多年錢後,終於破產,要跟德國簽訂緊縮支出協議。假若香港真的推行全民派錢的話,香港早晚會被散盡家財,成為國家的負資產。

 

獅子山學會助理研究員

羅繼堯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