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流來流去的錢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4, 2012.11.16)

 

「人民幣不會自由兌換,領導人不會讓錢流出去,流進來,搞亂經濟。」中國專家,其實都是揣摩領導人心思的專家,但是對實際經濟運作認識,經常鬧出這些反常識的笑話。

先說人民幣流出去吧。人家拿着一張張綠色的銀紙,交換你的一張人民幣,其實大家都沒有賺蝕可言。銀紙,只不過是貨物和服務交易的中介。不容許人民幣自由兌換,其實不是限制外國人持有太多人民幣,而是怕太多中國人持有外國的鈔票:中國人一有機會拿到外國的鈔票,不是消費,就是投資。

 

財務封壓

單向的滙兌制度,主觀願望是讓中國的出口勞力,換成進口的資源和能源,將這些勞力成果變成國力。結果到處是過度的錯誤投資,絕對不是意外。從另一角度看,這個安排其實是一種財務封壓(financial repression);意思指政府刻意地將資本封鎖在國內,最終以強制的方法,慢慢剝削資本擁有人的利益。

當然,財務封壓不是中國獨有。日本政府威脅利誘國民買國債,歐美政府到處強制外國銀行交出客戶私隱等,都是財務封壓的例子。

不是說哪個國家更加財務封壓。事實上,越來越多國家都是向這個方向發展。從宏觀角度看,資金的自由流動,銅板的另一面,就是貨品和服務的貿易。全球經濟的機器越跑越慢,每個國家自身的經濟,也不會有甚麼增長空間。經濟越是呆滯,封閉的傾向也越大。惡性循環之下,結果可以非常災難性。

我明白那些中國專家相信人民幣不會開放的理由。不過,最終的代價,又是甚麼?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