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信徒變節錄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10, 2012.11.22)

 

據說,長毛年輕的時候,是個忠實的馬克思信徒。進入選舉政治舞台之後的他,信仰有沒有改變,就真的不好說了。

這個星期的立法會會議,將有一場愚昧但又言詞色彩豐富的公審,柵下犯人,就是領匯。進入忘我演出的政治演員,亦會紛紛扮演三流經濟科學生,解答百物騰貴,共產有理的哲學迷思。犯人的罪,未審先判,這場公審劇,討論重點是怎樣活剝瓜分土地利益這塊肥豬肉。

「領匯何罪之有?」立法會這個政演舞台,我們這些觀眾,都在天真問這個問題。

「租金貴,物價就貴。領匯是壟斷,令到租金貴,所以就是香港通脹的元兇!」尊貴的梁國雄,字長毛,振振有詞地在政演舞台怒吼。

「政府要回購領匯股份!做大股東!要減租!」香港人應該慶幸,在這個地方,有理論基礎最紅最左的長毛,提出以資本主義方式實施共產主義的理想。其實,馬克思的想法,跟長毛也差不多呀!

哦,土地利益嘛。領匯是大業主,當然要鬥爭。不過,鬥爭之前,也問清楚人家的成分好嘛。首先,香港只有一個大業主,就是普天之下,莫非皇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再者,領匯是物業租務管理公司;上市的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823),公眾買的,是基金的投資收益權。

尊貴的長毛,究竟你提出的公審,要審的是哪一位呢?

如果要審的是管理公司,罪名是什麼呢?將商場翻新?翻新也要用工人,有什麼不好?領匯將商場弄得更好,增加了商戶的生意,又有什麼不對?商戶賺的錢多,讓更多人見到機會,雄心萬丈地進來競爭做生意,犯了什麼錯?競爭令租金上升,但也會讓價錢下跌呀,麻煩長毛重溫一下中四經濟學教科書上學期的那一冊的內容。說到底,馬克思信徒,就是看不過眼生產要素,散落在民間的散戶手上。將領匯商場再次共產,國有化,是香港馬列毛教的計劃綱領。長毛議員只是要25%的共產,已經是修正主義。說到收購,那就要傳召第二被告,信託基金。「上市基金股價破頂爆升,又有穩定派息,你可知自己所犯何事?」被公審的信託基金,誠惶誠恐地,抖顫地,沉默不語。

不講話最好,講多錯多。投機市場的正道,成績是金,就是交代。面對公眾的大企業,管理人處理政治壓力,有兩套反應:一,向政治屈服,棄股東和權益持有人的利益,換取個人的「一個好人」的虛名。反正自己都不信企業賺錢的同時,也是在造福人群,滿足社會需要,創造職位和機會。二,務實做好生意,因為自己相信,做好生意,也就是有利消費者。賺錢,不但不是罪,而是德。可惜,大多數企業,都會選擇屈服於政治。畢竟,政治動物,天生就是要扮演鋤強扶弱;生意愈是能夠深入民眾,在政治動物眼中就愈是龐然大物,就愈想撲過去啃它們的肉,啜它們的血。大家可以想像,要是領匯管理的大量土地利益,交由政治動物去調配指揮,最終得益的又是什麼人?租金會否更平我不知道,但肯定議員辦事處過時過節生果花籃就少不免。長毛呀,難道你還真的不信權力真的會腐化?

 

李兆富

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