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不重要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12.12)

 

人與人之間,誠信當然重要。不過在半人半禽獸的世界裡,講誠信,實在是simple and naïve。

德國的鐵血宰相俾斯麥有云:「人類吹牛吹得最厲害的時刻有三:打獵後、戰爭中、選舉前。」在選舉制度下,政客說謊,根本是例行工事,所以, 衡量一個人的工作表現,特別是政治人物,是看他做了什麼,不是說了什麼。

90年代萊溫斯基在美國總統的橢圓辦公室偷食雪茄,發生了什麼醜事,稍有常識的人都會明白,不過克林頓總統運用「語言偽術」,成功避過國會的彈劾,還以高民望卸任。無他,經濟欣欣向榮,人們自然愛戴,實際和成熟的美國人,對民主政治才不會有天真的幻想,因此克林頓的誠信問題變得次要。也許可以說,所謂誠信,不過是攻擊政敵的籍口。

說到這裡,大家以為我「梁粉」上身,在為梁特首辯護嗎?

身為政客,沒誠信沒有問題;不過,除誠信以外,還缺這東西,便很致命。

梁特首參選特首時,高舉民生,以打壓樓市為己任,挑戰地產霸權。一眾支持者引頸以待,以為梁特會拯救黎民百姓於苦海,消滅貧富懸殊。誰知,自己身陷 僭建 醜聞泥沼,事件拖延近半年,他自己和智囊卻不明白群眾憤怒的原因。

所謂誠信問題,根本不是問題,因為正如俾斯麥所言,政客大都沒有誠信。唐英年競選特首的時候,被爆出 僭建地下皇宮,表面上,是誠信問題;實質,大眾關心的,是官員議員 大規模的僭建事件,早於2011年初爆發,前特首曾蔭權、建制派的陳鑑林、到民主派的湯家驊等,都牽涉其中,特首也早已指示各官員,找出自己有否 違規,既然唐英年早有心參選特首,為何不早早處理,要等2012年初特首選舉最緊張的時期讓政敵引爆?醜聞爆發後又不能好好交代,竟用老婆作擋箭牌。一切一切,與其說市民不滿唐英年的誠信,倒不如說是市民不滿其處理危機的能力,以致當時坊間有「寧要奸,勿要蠢」特首之說,可見輿論對所謂誠信之輕視。

同樣,民眾對現時特首的不滿,並非誠信問題,而是能力問題:例如,為何梁特首也拿老婆作擋箭牌?為何有六個月時間的部署,交代僭建的答覆 還是如此低水平?為何委任的官員不少都醜聞纏身?為何派錢給低收入老人家都派不到?

說到港人最關心的房屋問題,更是叫人失望。梁振英聲稱要穩定樓價也好、打壓樓市也好,所做的卻是秉承港英的高地價政策:一方面,BSD限制了住宅供應,另一方面,任由保育反發展團體限制商廈供應,例如最近保留政府西座的決定,以十萬平方呎計的寫字樓面就此被消滅,後果是商廈租金進一步爆升。穩定樓價,無論住宅寫字樓,梁政府有那方面達標?扶貧、經濟、政府威望、政治公關,一事無成,明顯地,市民不滿的是梁振英的能力呀!

社會請別再浪費精神辯論誠信問題;對症下藥,市民要有諸葛亮的耐心,扶助梁特首提升其施政能力,香港才有出路。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