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依百順的後底乸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3.01.01)

 

報紙大版頭條,麥當勞僱用十五歲「童工」,要他們炸薯條,薯條很重呀,八公斤一袋呀,煎雞扒就更危險,把事情說得慘絕人寰,慘過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裏面的孤女Cosette。

我的朋友利世民在他的財經專欄說:「首先是邏輯問題。廚房要是真那麼危險,十五歲和二十五、三十五……六十五歲都不應該在那裏工作。最好是全自動化,不經人手好了。對,工會無論如何都覺得工作是剝削,大家都不要工作,那就最好了。」他的言論,跟我另一位朋友,美籍德裔教授H雷同:「現今世代許多問題,就是一些所謂知識分子,連基本邏輯都搞不通。」可惜的是,許多香港人仍然每天吸食這些人筆下的新聞三聚氰胺而不自知。

被問及為何辭職,「童工」這樣回應:「我覺得危險囉(囉字拉長約兩秒)!大佬,我得二十八蚊一個鐘咋!」弟弟,危險啊!就算二百八十蚊一個鐘,都不應蹚這渾水,回家媽媽餵你食波板糖,最安全。

這位十五歲少年,他家中的老母,可能抬着更重的十公斤裝大米,回到家中高熱的廚房,煎着雞扒等大少爺放學回家吃飯。撇開少年有否涉「虐老」不說,其實,要依工會和知識分子的意思,進一步收緊法例,「保護」這些童工,又有何難?反正,我們一眾立法會議員的愛心爆棚,一條高舉保護青少年的勞工法例,定必高票通過。

後果是怎樣呢?聽聞,自從青少年因最低工資「被保護」了後,寫字樓的暑期工作崗位,大幅減少;剩下的,許多都變為「義工」,而且,這些義工,因為連上班的車費也要自己負擔(老闆們可不敢冒犯法之險給予交通津貼),所以,至少中產的子弟才能負擔。窮等人家,想累積寫字樓工作經驗,現在得自掏腰包。

加拿大的白人政權,因為對祖先殺土著奪地的罪孽心重,為了還債,對印地安人有多項保護政策和福利,例如捕魚權,土著的限制便少很多,許多根本不用怎樣工作。有一個說法,當地的醫科收生政策,對土著也有傾斜。白人華人要九十分才有望進入醫學院,土著六十分便有交易。雖然如此,印地安土著的社會問題,例如酗酒,也是族群中的前列。於是,的士司機看見他們拒載,業主不把屋租給他們,僱主不願聘請他們,政府又再立法保護,形成惡性循環。

粵語殘片的後底乸,最毒的,不是刻薄前妻所出,而是對繼子女千依百順。香港的政客,口中最愛保護窮家子女,自己的子女,就放洋接受二等公民的生活體驗。哈,香港,果真是有錢人的天堂,愈來愈可愛了。

 

輯錄自      488期 Book A     【靈點 一巴先0.1%】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