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一萬億白金幣方案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3.01.09)

 

有人提出,美國財政部可以合法地鑄做一個一萬億的白金幣,存入紐約聯邦儲備銀行,Paul Krugman都贊成;聯邦儲備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上就多了一萬億,美國財政部就多了一萬億的可動用資金。詳細的法律細節和概念,李大同兄周一已經寫過,恕我不贅。

無中生有的新錢

錢,真的可以無中生有嗎?不是不可以。就算不是奧地利學派的金本位死硬派,也有一條底線;佛利民認為紙幣制度可行,但大前提是發行制度建立在信任之上。換言之,政府發行的貨幣,只要有人相信能夠換到一定價值的物品,貨幣就有價值。

所以,驗證Paul Krugman的方案,就要問究竟這個一萬億白金幣,要是輾轉從聯儲局流入民間,持有這個白金幣的人,可否換來一萬億美元的物品。不可能吧。所以,換言之聯儲局因為財政部存入的這個白金幣而新增的美元,只不過是無中生有的新錢,效果就只有溝薄現有鈔票持有人的購買力。事情就是這樣簡單,那些過份推論說只是一萬億對物價沒有影響的奇怪理據,大可不理。

有一點我非常同意李大同兄,那就是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一天沒有處理,甚麼貨幣政策法律漏洞都是假象。說到底,現在世界各國面對的不但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

上星期聽美國的電台親共和黨的名嘴,大多數都埋怨共和黨屈服;甚至有茶黨成員計劃在下次選舉,挑戰共和黨在眾議院的議長John Boehner,要稅債票償。2月的財政上限討價還價,恐怕會比財政懸崖更具戲劇性。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