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世界經濟難民第一收容港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0, 2013.01.07)

 

世事真的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從前,變節到蘇維埃,統統是共產信徒,現在卻是社會主義,令到歐洲有錢人走到俄羅斯。法國政府開徵75%的富人稅,演員謝勒狄柏度(Gerard Depardieu)公開質疑總統奧朗德,「0的75%是多少?」然後威脅如果法國政府要是厭人富貴,他就放棄國籍,想不到自稱是Depardieu老友的俄羅斯永遠榮譽總統普京,轉頭便說準備好護照。

共產主義,本來就是由一個生活在英國的德國人的作品,變成現代思潮,在法國率先實驗,然後才出口到俄國。要怪,就怪當年計劃經濟的承諾太過吸引。幾十年過後,共產主義變成可以做,但不可以講的政治綱領,計劃經濟也是一樣,社會主義,就是這樣打不死的意識形態。

有財有勢,永遠比冇財冇勢好。但在俄羅斯這種國家,有財有勢的好處更多就是。不過,評估一個社會的健康,既不是看它對有錢人有多好,也不是看它對窮人有多好,而是看有多少窮人,可以變成有錢人。從前的香港和四小龍,曾幾何時的美國,過去的金磚四國,都有許多窮小子大富翁的故事。可是,過去十年,世界的確有點運滯,也難怪怨氣在地球四處蔓延。

政府負債增加的同時,規模也不停膨脹,究竟是鐘擺效應未發生作用,還是像化學作用一樣,到達某個臨界點,一發不可收拾?如果我們信人對生存和創造有嚮往,只要多點像Depardieu那裏咽不下一口氣的人,可能在某些意想不到的地方,還是會讓自由經濟的基因承傳下去。香港以前就是透過吸納四方的人才,成為經濟奇蹟,現在我們有興趣做世界經濟難民的第一收容港嗎?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