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收薪俸稅!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06, 2013.01.31)

 

政府為什麼要徵稅?

一,政府開支所需。

二,劫富濟貧,財富轉移。

說政府沒有存在價值,恐怕沒有市場。不過,政府不是萬能,這點基本常識,相信還未失傳吧。

政府有存在價值,但不是萬能,所以,政府能做什麼,應做什麼,絕對不可以想當然。很可惜,今時今日的世界,往往就是充滿了想當然。一出現任何社會問題,條件反射式的共識就是:

「政府做得不夠。」

「政府要投入更多資源。」

「政府應該推動。」

「政府監管不足。」

政府、政府、政府……

「政府,是眾多社會問題的根源。」讓我暫且先將這個哲學題目,放在一旁。有興趣辯論的朋友,擂台我已經擺好,歡迎隨時賜教。

實情是,好多眼底盡是社會問題的人,從來都沒有思考問題出現的原因,更想當然地認為政府是全知、全能,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得了。

「政府有最多資源,最多錢,如果不是由政府去解決問題,難道問題會自然解決嗎?」

社會問題當然不會自然得到解決,但是,政府亦未必可以解決所有社會問題。解決任何問題,除了要資源,更要方法。方法,是要透過嘗試去發現、去驗證。

市場,透過淘汰,獎勵成功,找出多快好省的方法。

當政府遇到問題,方法就是投入更多資源,用同樣的方法解決;所以,政府愈是搞得大,通常都代表有更多的問題未有得到解決。政治的邏輯,只是看資源分配。什麼問題,在政治演員眼裡,只要花錢就藥到病除。怎樣花,花在什麼人身上,政治演員的對白永遠都是感情多於理性。窮人,沒有錢,只要將有錢人的錢轉到窮人手上,世界上就沒有窮人。這叫做財富再分配。絕大多數政治演員,都幻想自己是羅賓漢。不過,現實和幻想,總是差天共地。政府做財富再分配,往往是劫貧濟富,愈是大政府,窮人就愈多,權貴愈霸道。回到文首的問題,究竟稅收的本質是什麼?相信稅收是財富再分配的朋友,請你認清楚現實,稅收真正有多少是落入有需要的人手上,中間人抽走的便宜利益又有多少。這些浪費,很不值得,也滋生許多許多專靠搵政府着數為生的上流寄生蟲。

但是,既然我們都不是無政府主義者嘛,總希望政府在本來的設計範圍內,有效施政。怎樣才可以令尊貴的政治演員和道德高地上的權貴,時刻提醒自己要想市民所想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定下一條簡單的規矩:「每年只要有財政盈餘,就不徵收薪俸稅。」有盈餘就免收薪俸稅,建議很激進嗎?不。政府要用錢,向市民要;有財政盈餘,又憑什麼向市民要錢?有浪費,將巨額盈餘花光,也要向付鈔的市民問責吧。比派錢,這個建議有益有建設性得多了。派錢是不用思考。而藥石亂投,是有後遺症的。勒緊荷包,要政府想清楚緩急輕重,其實是促使政府提高施政效率,也是今天香港最需要的。最後,如果大家認同這個建議,希望你會用手機拍下這篇文章,貼到網上,代為廣傳。謝謝。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 –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