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啤有古人遺風

信報 (經管智慧 B15, 2013.01.30)

 

近期熱話,思歪對尖啤(才子的翻譯太好,不得不借來一用),作為寫稿佬,我認為這淌水不能不抽。首先,娛樂性太高,更沒有如港產電視電影,犯駁位不多,所以什麼翡翠魔童之編劇,難望其背。事先聲明,誰是誰非,我沒有太大興趣研究,因為政治演員搞出鬧劇連連,香港人應見怪不怪,反正身為納稅人,稅金如潑出的水,如果能換來娛樂和朋友間茶餘飯後的話題,倒也不失為過。

再者,事件令我精神一振的地方,是從尖啤身上,若他的說話屬實,我看到古代縱橫家策士之遺風,令我這個從小愛好史記戰國策一類史書的人不得不興奮了一陣子。讀到尖啤扯着思歪震遠,於星夜趕赴機場,一句「你看,未來特首來接機了」,說服傳媒大亨挺梁這一幕,便有一點趕赴鴻門宴的影子。

 

全憑三寸不爛之舌

當年,項羽手握四十萬大軍,進入函谷關,劉邦是生是死,只在項羽一念之差。史記記載,劉邦張良樊噲赴鴻門,一見項羽,第一句話就是稱臣認衰。尖啤思歪震遠,也是一行三人,縱然當時形勢,似應已取得某些媒體相助,不過其他大亨的取向,仍然是舉足輕重,思歪之成敗,也可能是大亨的一念之差。我不知道當時的思歪,有沒有吐出幾句認低威的話;不過尖啤的「未來特首來接機了」,確實聽得令人舒服,加上他的身型,張良樊噲,尖啤可謂一人分飾兩角。

然而,單認低威是不夠的。

非親非故,要獲得幫助,當然是曉以利害,「若唐勝,你的第一地位不保呀!會和阿曾一樣,香港換湯不換藥呀!」這一類話,可謂直接打進大亨的心坎,說出他所憂慮的事。戰國時代的說客,張儀蘇秦,楚漢之際的酈食其,莫不是憑三寸不爛之舌,真話也好,靠嚇也好,以分析各方利害關係合縱連橫,在尖啤身上,我又看到他們的影子。

有別於劉備三顧諸葛亮於茅廬,以誠意感動出山;尖啤之於思歪,有送上門之說。更有傳聞,尖啤當日送上門的對象,是大熱唐唐,只不過不得其門而入,才轉投99倍冷馬思歪的懷抱。

當然,英雄莫問出處,五胡亂華時,著名宰相王猛,就是先向東晉軍閥桓溫送上門,發覺此人不甚了了而離開,等了不知多少年,又向前秦的苻堅送上門,最後協助前秦統一北方。

不過,數歷史人物的際遇更像尖啤,我會首推三國時代的張松。張松見老闆劉璋無能,早已生出異心(或曰良禽擇木而棲),希望把蜀地獻給當時統一天下的大熱門曹操。不過曹操虎踞中原,又挾天子以令諸侯,看見其貌不揚的張松,以貌取人,覺得他無料到,因而傲慢非常;結果觸怒了張松,使他寧願把益州獻給99倍的大冷門劉備,之後也就是歷史了。若數際遇之不同,則張松在大事未成之時,已遭劉璋發現吃裏扒外而處死,尖啤則是兔死狗烹。

 

爆料事件引人入勝

至於尖啤說的務虛、務實,何事為務虛、何事為務實,什麼是中央視為枝節、什麼是大事,簡單幾句話,已總括阿爺對特首的要求和底線。以農村包圍城市,比喻選戰策略,最後成功利用民意扭轉圈意,我覺得尖啤的語言和表達能力,十倍於思歪,說話的內涵,不是一般編劇可以作得來,因而更增尖啤說話的可信性。

正如前述,尖啤爆料事件,太引人入勝,余不能自拔,這篇文章,是為有看過尖啤爆料原文的讀者而設。如此文令閣下一頭霧水,我唯有說句對不起,同時鼓勵閣下,找來訪問原文。好東西,在香港的政壇,實在不多見呀!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