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老奉與福利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2.04)

 

英語世界有個概念叫Entitlement;有人繙譯做福利,不過我覺得更貼切是「老奉」。

上星期,英國有一宗新聞,我們香港這群前殖民地的遺民,看罷還是要感謝這個前宗主國,沒有全盤將歐洲的一套移植過來。話說,有對年輕夫婦,男的叫Danny Creamer,21歲,女是Gina Allen,18歲,與四個月大的女兒,住在樸刺茅夫一個兩房單位。這對夫婦,沒有工作,靠領取每年17,680英磅的救濟金過活。

 

被「困」在福利制度內

「錢是我們應得的,因為我們的父母,過去三十年一直都有交稅。再講,當工作都賺取不到這種錢的時間,我們為甚麼要工作?我覺得自己是被困在這個福利制度之內。」Creamer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如是說。最後一句是重點:他們一家都被「困」在福利制度。

試問誰的生活,可以絕對地順風順水?有問題,可以選擇自己去解決,也可以覺得問題是社會的錯,等待別人去處理。究竟是不為,還是不能,實在見仁見智。但無可否認公共救濟只應該是安全網,只可以滿足最基本的生活所需。

福利和權利,是有分別的。可惜,在今時今日的世界,這條界線越來越模糊。

其實,常識告訴我們,每個時代,總有人從低處開始,慢慢擴闊生活開始,由小康走到有為。同時,也有人認定了個人能力不可能改變命運,寧願一直在低處埋怨上天和社會不公。要知道,當一個人覺得所有問題都是別人的錯,他永遠都沒有可能改進,一世都只會是井底之蛙。

那對樸刺茅夫的年輕夫婦,也許真的被困在福利網內。但是工作除了收入,也是建立社會圈子,累積技能的機會。年紀輕輕就將時間都花在無所事事,他們的未來不可能有突破。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