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不足只是剛開始

am730 (C觀點A10, 2013.02.06)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香港人看問題,往往只看表象,不懂得去探究事物內部的深層關係,以至在回應問題時,常流於魯莽與簡單化,損害了自己的利益也不自知。

以內地人來港買奶粉為例,香港人只看到內地人奪去了香港媽媽輕易買到奶粉的原有狀態,直接的反應是把矛頭指向內地的水貨客,要求政府打擊走水貨的活動。有部分人甚至出現排外情緒,認為應限制內地人來港自由行。這樣做可真的對香港有利嗎?

香港出現水貨客,反映香港在稅制與商譽上仍有一定的優勢。這本是香港獨有的商機,如果我們不好好利用,只會令香港在全球競爭上沒法用盡自己的優勢,足以令香港在全球的資源競爭上失利,令往後會有更多的香港媽媽買不起名牌奶粉;而且將不只是奶粉,還有很多商品將來都輪不到香港人買。

本欄早已指出過,現時經濟增長得快的國家,如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印尼等,都是一些人口眾多的國家。這些國家一旦經濟條件改善,人民就會吃更多的肉、喝更多的奶,開更多的車,住更大的房子,去更多的旅遊等,全球的資源都會不敷應付。

原先早發展起來的地區,包括香港,都會備受壓力。

香港人真傻,以為不准他們來港,就可以解決問題。現實是他們不來香港,也可以去其他地方買,亦可以在內地買。內地人基本上都是在本地買進口奶粉,只是珠三角一帶的人,才來港買。只要內地人有經濟能力買,奶粉供應商是不會不賣給內地人的。

奶粉供應商當然亦不會歧視香港人,但會優先供應給出價高的買家。因此,香港的奶粉價遲早會被搶高。不但奶粉價會被搶高,豬肉、牛肉等一些沒法在短時間內作大規模生產的商品價格,都會相繼被搶高。

這將是未來十年的全球現象,不但香港要面對,其他發達地區都要面對,美國買不起,可以發債印鈔去買,必要時還可以靠軍力去威嚇。香港沒有這種能力,只能靠捕捉商機,賺錢去買。如果香港人賺錢不夠別人快,就會變成別人吃荷蘭奶粉、日本奶粉,香港人吃大陸奶粉、巴西奶粉。難道我們可以去包圍外國領事館,逼外國向香港供應平價優質的奶粉?

本來,香港的處境比其他早發展的地區優勝,原因是鄰近我們的中國大陸,是全球經濟發展最快的地區,我們有機會分多一杯羹,令我們在全球的資源競爭上不會太輸蝕。但香港的某些意見領袖,卻不斷挑撥港人與內地人的矛盾,煽動港人仇視內地人。長此下去,兩地的合作基礎就會受影響,對香港沒有好處。

香港過去之所以能高速發展,一是靠地理位置,二是靠香港人勤奮靈活,三是靠自由市場及與其相適的制度。這三者之中,以利用地理位置最不花氣力。但香港人現在連地理位置都不懂得利用,變成要靠其他兩項,香港人今後一定倍感吃力。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