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叫港B飲貴奶?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06, 2013.02.07)

 

香港沒有牧場,沒有很多乳牛,奶類製品,都是入口的。

「這些都是常識嘛,不是嗎?」不過假如有日,人家說停止向香港供奶,結果我們又會怎樣?

「傻的嗎?有需求就是有錢賺,為什麼要停止向香港供應貨品?」很好。有需求就是有賺錢機會,這也是常識。為什麼我們明知大陸因為各種原因,對香港出售的食品有需求,我們反而要去限制嬰兒奶粉出口?

「嬰兒奶粉是必需品,性質不同。大陸客將iPhone和名牌手袋買到斷市,我們不可不管。」

先弄清楚一些事實:一,香港不是所有嬰兒奶粉都斷市。二,嬰兒奶粉商也知道,中國大陸是未來最大的市場。三,大陸人來港買奶粉,不是第一天的事。

我向一些零售商查證過,斷市的兩、三隻嬰兒奶粉牌子,供應商供貨的彈性最少;每個零售點定好了每個周期送多少罐奶粉,不會輕易增減。這是商業決定,外人沒有資格說對錯。但也有理由相信,無論是供應商抑或零售商,都不是嫌錢腥的蠢貨,不會明知有需求也不去把握機會。

「我們不是責怪供應商和零售商,但政府有責任確保香港人可以買得到日用必需品。」

這種焦急的心情,我明白。不過,代表政府的食物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卻有意無意將矛盾轉移到生意人頭上,警告做生意的人不要因為短線利潤,犧牲大多數香港人的長遠利益。

要知道,敵我矛盾,是很嚴重的指控。政府難道要強制零售商,向買奶粉的消費者索取身份證?又或者,買奶粉要出示初生嬰兒的香港出世紙?如果有香港人代大陸人買奶粉,要重罰嗎?回到供應層面。有市場調查報告指,全世界最大的嬰兒奶粉市場,就是大陸,相信各大嬰兒奶粉供應商的預算,也是大同小異。嬰兒奶粉市場,其實有不少限制。當然,所有限制,本來總有一點良好意願在背後。可惜,好心不一定做好事。有限制的產品,就容易出現寡頭壟斷。在美國,三大嬰兒奶粉品牌,佔了市場99﹪;最大品牌的佔有率,超過一半。順帶一提,這個品牌,就是近來在香港賣斷市的其中之一。

嬰兒奶粉供應商不想滿足大陸消費者的需求嗎?肯定不是。不過,到大陸設廠生產,消費者還是不會相信國內出品的質素。向港供貨,讓本地的零售商和收租佬賺點溢價,可以吧?可恨是,偉大的特區政府,偏偏在這個時候,說要立法禁止一切三十六個月以下嬰兒食品的宣傳推廣。嬰兒奶粉供應商,也得好好籌劃怎樣應對這個市場轉變吧!究竟是誰令到嬰兒奶粉供應商不敢增加供應,也是常識吧。政府要是再多加各種規管限制嬰兒奶粉出境,結果又會怎樣?畢竟,經濟法則很簡單,加價會減少高彈性的投機需求,但是對需求彈性低的,再貴的價格也要付。政府出招,不是增加供應,而是令供應商卻步,最終可能減少大陸人對香港出售奶粉的需求,但香港父母就算買得到奶粉,也恐怕要捱貴貨。解決需求問題,從來都不是政府能力範圍之內的事。可惜,這個常識,在今天的香港失傳了。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 –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