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收窄稅基

信報 (經管智慧 B15, 2013.03.06)

 

財政預算案公布,財爺以公費拔尖放洋留學、重複使用歐洲破產的活生生例子告誡港人,錢不可亂花,又以下一代的福祉否定全民退保;看見這些熟口熟面的理據,獅子山學會的成員高呼成功爭取之餘,我也在此作出一點澄清。

首先,自梁振英上台,傳媒前輩香樹輝先生便不時以半說笑方式,在他的電台節目揶揄本人,跟我說在新人士新作風下,自由市場已經過時,看來政府對獅子山學會的建議也不會聽得入耳。香先生也是支持自由市場的,說他揶揄本會,倒不如說他對梁振英所謂的「適度有為」有感而發。而說本會跟政府的關係不好,只反映了事實的一半:本會跟無能和無誠信的政府官員關係當然不好,對有見識、有品味、沒有土氣的官員其實是識英雄重英雄的。

 

對待貪得無饜者可扮窮

第二, 雖然算是有幾項「成功爭取」;不過,我們不是政黨,不會因此鬆毛鬆翼,而忘記財爺始終是官僚出身,又在美國民主黨票倉麻省念書,可能受西方左派思想洗腦,有合知識分子救世主情懷和官僚的權力慾於一身的危險。作為智庫,對好的政策鼓掌之餘,亦應指出預算案的陰暗面。例如,財爺提出香港稅基狹窄,似對胎死腹中的銷售稅念念不忘。在盈餘滿瀉還想加稅,反映官僚的控制慾無窮無盡。

不過,先撇開官僚的控制慾不談,刻下的香港,擴闊稅基和審慎理財是自相矛盾的。兩者不可並存,是因為特區面對的問題是錢太多,財金官員年年抓破頭皮如何洩洪的同時,又要避免把經常性開支無限擴張。所以稅基狹窄,面對一班只懂攤大手板派錢換選票的政治演員,是最好的藉口來拒絕他們。試想,一旦稅基擴闊,豈不成為各政黨買選票的長期飯票?面對一群餓鬼和等分身家的二世祖,最好的方法就是扮窮;所以,本會建議,稅基不擴闊之餘,更應收窄,例如考慮跟隨一些受股民愛戴的上市公司,作出長遠的「派息政策」,盈餘高於某個水平,便把薪俸稅全退予納稅人,把香港打做為零稅港,不高於此水平,就依一條方程式,按比例退回,從此一部分盈餘的應用有根有據,可斷一些餓鬼的無限苛索,以達香港基本法107
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的憲法規定。

當然,這樣的做法,一定會遭政治演員痛斥,說財爺「不懂使錢」、「短視」云云。然而,據我多年觀察,所謂短視,就是政府不按政治演員的要求,又或有某行業要求政府補貼,政府投其所好就稱之為有長遠目光,拒絕則是短視,這一類充滿小農DNA、以自己利益為依歸的批評,財金官員實在不應上心。

 

稅愈加財赤愈厲害

況且,在「西方先進國」都陷於破產邊緣的時代,各國政府的應對方法走不出加稅一招;不過,只要有看一點財經新聞便知道各國的稅愈加,財赤愈厲害,富人紛紛逃往香港新加坡甚至俄羅斯後,
「先進國家」的經濟更萎縮,財赤進一步上升,陷入惡性循環,最後唯有印鈔打貨幣戰爭。

香港卻是活生生的例子,證明稅率愈低稅制愈簡單、政府財政便愈健全的現實,連我的洋報專欄作家朋友們,都以香港例子勸誡自己老家的總統總理,要用低稅率改善政府財政。

所以,如果零稅港構思真的實施,縱會引來本地政治演員炮轟,但和「先進國家」加稅弄得人心惶惶成強烈對比,大膽的大幅減稅肯定會獲洋媒大幅報道。

只要財金官員高調推行,配合洋媒讚好,不愁擺不平本地政治演員的阻力。零稅港這建議,財金官員在準備以後的財政預算案,實應考慮。

王弼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