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搞大這場辯論吧!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4.02)

 

「左右搏擊辯論,點解要收門券一百?」空間,是有限資源;分配有限資源,有許多方法。可以隨機抽籤,可以長官意志,也可以用市場方法,透過價格分配。

「有錢有得參加,冇錢點算?」市場方法,重點在於發現方法同價值。為了搞大這次辯論,我正在聯絡各方平台,就算因為各種原因不能進場的朋友,也可以透過網上平台,收聽、回應。辯論過後,有文字平台,讓大家繼續發表。最好,當然就是有大眾媒體再將討論擴展開去。

畢竟,甚麼是左,甚麼不是左,也是時候來一次清清楚楚的解釋。不經不覺,意識形態的宣揚和教育,我也做了八年多。這八年,有三樣事情,是我最介懷,甚至有點厭煩。

「自由市場,即係乜都唔需要管,唔需要政府!」我們是小政府,不是無政府。相反,那些覺得政府無所不能的人,才是不切實際。所以,與其說這場辯論是討論自由市場,我認為更加值得去探討,究竟政府有能力做甚麼,有甚麼是政府無論如何都做不來。

另一件事我最介懷,就是將我們說成右派。坦白講,有時為了方便,既然人家認了是左,我也不否認是右。不過,這種二元分法,容易惹來誤會;不認同左翼思想的,亦未必都是同道人。我堅持自稱個人主義者,古典自由派,不左,也不右。這個政治哲學觀點,也要好好講清楚。

最後,這個場合大家可以各自表述香港最大的問題是甚麼。社民連也好,左翼21也好,認為富人天堂就是窮人地獄,所以要將香港變成沒有富人的烏托邦。我的認知就是,當利益人人有份,個個不問貢獻和責任,所有烏托邦悲劇,劇本都是大同小異。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