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點先可以去到盡?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4.05)

 

「賺到盡,咪就係冇良心囉!」好多社會棟樑的邏輯是,只要賺得不盡,就可以讓其他人分享得到更多,就是良心。

不過,社會棟樑眼中的市場經濟,是一個零和遊戲。通俗一點講,就是餅,整定了就是這麼大,公義,是分配的問題。

對創造價格的鑑賞力,是社會棟樑和我們這些市儈之徒的最大分別。社會棟樑覺得財主有錢,以本傷人,以錢搵錢,是故富者越富。不過,市儈之徒就會見到,有些人的眼光獨到,有人膽大心細,重點是,沒有這些人,有好多產品服務生活享受,未必會存在。

 

何謂仁義

「有錢賺,總會有人做!我哋針對為富不仁,唔係資本主義。」有社會棟樑自覺對人不對事,道理更清高。不過,始終有個主觀價值沒有釐清,就是何謂仁義。

仁,中學老師都會教,是二人共處之道。由二人到眾人,假設道理都是一樣,就是「過得自己過得人」。在社會棟樑眼中,商家都是沒有感覺,也沒有自我形象的奸角。但易地而處,大家可以想像得到一個正常人的心理運作,完全沒有同理心,完全不會受別人感受影響嗎?也只有社會棟樑這樣去將做生意的人妖魔化,才可以「去到最盡」地進行他們的階級鬥爭。事實是,在廿世紀的地球,甚至在我們的時空不遠處,都發生過好多去到盡的鬥爭。

賺到盡和去到盡,究竟哪個對人類社會的傷害更大?我只知道,在自由市場,服務和商品賣得太貴,是趕客的行為;賣得太平,是蝕本生意。究竟賣得平和賣得貴,哪個才是賺到盡呢?可能在平貴之間,就是有個平衡點,就賺到最盡。平衡,不好嗎?

但是政治去到最盡,口中句句是平衡利益,實質將部份人「非人化」,何來平衡可言?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