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奶茶自動化?

香港商報 (智庫爭鳴A15, 2013.05.13)

 

奶茶并不是香港獨有,台灣、新加坡、泰國、印度、遠至英國,都有自己的奶茶以及自己一套的飲茶文化,但香港的港式奶茶的確是首屈一指,相信不少讀者,包括祝越山,在外游之后都會馬上到茶餐廳叹一杯奶茶,一解思鄉之苦。

港式奶茶一向以人手冲調,最近的HOFEX 2013展覽卻出現了全港首部全自動奶茶機,可以11分鐘內冲調出3.5公升的茶(即大約18杯茶),加奶加糖之后,就成為一杯港式奶茶,聞說有師傅所冲的八成水準,值得期待。

 

日本工資高自動化更高

香港人一向不熱衷自動化,所以我們在不少方面都仍是十分「原始」;餐廳仍會聘請洗碗工人,超級市場仍然請收銀員。在其他國家,像英國、日本等地,這類工種早已在自動化之下少之又少。到日本光顧拉麵店,請先到售票機點菜、付錢,憑票送上拉麵,3個店員(包括廚師)已經可以打理一間40個座位的餐廳,自動化得恐怖。我想,如果香港有一天變得像日本一樣,我不會驚訝。最低工資推行以來,成本上升事小,人手短缺事大。過去幾年,不少酒樓、餐廳表示即使高價請人,亦無人應徵,根本不可能請到足夠人手,連經理都要幫手洗碗。長期請不到人,自動化就是唯一的出路。

自動冲奶茶、自動售票機、智能保安系統、自動化生產線;現今科技之下,連燒臘都可以用機器大量生產,真的不知道還有多少工作不能被電腦取代,特別是低技術工種,這是必然的結果。香港推行最低工資年日尚短,但參考日本等已經推行最低工資數十年的地方,最低工資的威力顯而易見。日本有世界前列的最低工資,亦擁有世界上最自動化的經濟。香港自動化之路,可以預見。

最低工資之后,勞工界繼續爭取標準工時、集體談判權。祝越山不知道這是否真的可以改善工人生活,只知凡事都有代價。

北歐有全歐盟最寬松的勞工法例,工人卻有全歐盟最好的待遇,國民生活亦傲視全球。西班牙的勞工法例十分保障工人權行、福利,換來的卻是高得驚人的失業率和一個破產的政府。香港可以走北歐的路,亦可走西班牙的路,選了就不要怨。再看法國,要徵75%富人稅,結果鬧出有錢人大逃亡,除了怪自己,又可以怪誰?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
祝越山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