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淡友投降宜套現待機

明報(理財會.獅觀點 2013.09.27)

 

我兩週前預期,聯儲局收水一定會在市場可接受的程度以內,所以早前因悲觀情緒而被市場過份懲罰的債市和高息股會在聯儲局公布議息結果後有不錯的反彈。結果,聯儲局竟然連扮收水都費事,繼續以每月850億的瘋狂速度印鈔幫助美國政府融資,10年期美國國債價格因而報復式反彈,孳息率下跌40點子回到2.6%水平,領匯這隻巨無霸更單日上升4%強,曾從低位33.3元上升了16%,算是有所交代。

雖說聯儲局印鈔有如上了毒癮戒不了,而印鈔的結果是長遠實質資產必然升值,不過期間的波動,入市的價位對資產回報不能忽視。例如,這兩三年間大藍籌如新地,價位在90和130之間徘徊,而每年總有一兩個月的時間大市因外圍因素大瀉而通街平貨,買大藍籌炒波幅,隨時都可以有三四成,期間更有息收,注碼又可以大一點,可以說是低風險高回報之選。

最近,就有一件事,令我覺得美國不斷創新高的勢頭會改變,跟著會有一個比較大幅的調整,而拖累港股,理由是很多人對美股的樂觀情緒,已經到達一面倒的地步。

怎樣知道市場已經一面倒看好美股呢?最近,世界知名的末日博士魯賓尼全面看好美股,可謂一個重要的利淡訊號。

魯賓尼一向以唱淡出名,經典當然是估中08年金融海嘯,不過其實他早在05年已經唱淡,08之後淡友本色未曾變過,有傳媒更笑言他的分析近乎末日論!不過就在今年二月份,他對債市股市開始樂觀,他以債市不虞大跌,股市則比較審慎,以「短期樂觀,長遠災難」來形容,結果是他不太擔心的債市大跌,股票卻緩緩上升。到六月份,他指出所謂的「短期」是兩年。而他的短期樂觀,是基於美國實體經濟仍弱,因此聯儲局不會停印鈔票。

直至上周,他建議現在是大舉入市的時候,理由是美國經濟「肯定在復蘇中」,美國將會收水,令債市下跌,但不會影響股市的上升,明顯他已全面看好美股!

在魯賓尼這位永遠的淡友(permabear)都繳械投降,市場稍後可能會以美國債務上限,國會爭拗為籍口造淡股市。因此,投資者可以在現階段把之前的賺錢貨套現,等待股市作出較深度的調整才入市,目標應該是最近亦是一面倒樂觀的本地銀行股如大新銀行。我估計,創銀和永亨好事近,不過不會這麼快輪到大新,讀者可以等待回順才長遠持有。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