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視如何敗於左膠右膠

信報 (經管智慧 B15, 2013.10.30)

 

「王弼,請問獅子山學會對香港電視(1137)不獲發牌有什麼看法?我剛從立法會回家,覺得事件觸動許多香港人的神經。」一位文質彬彬、說話永遠溫文爾雅的old money朋友電郵來詢。連世家子弟都要上街表態,個人認為,意料之外的程度比港視不獲發牌更甚。

事件爆發之時,身在泰國忙於準備會議主講環節,難免對事件有一點距離。不好的當然是對事件不太貼市,但從好處看,一點距離能讓自己的分析不太受情緒掀動。


漠視市場經濟的政府

對於電視台發牌,在自由國家早已有公論,西方許多國家,就是依剛離世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高斯(Ronald Coase)的經濟理論為依據,把頻譜拍賣,價高者得,電視頻譜如是,電訊手提電話頻譜如是,不應有政治考慮,總之政府應見錢開眼。

至於舉手競投頻譜的公司哪怕它天價把牌照投來,然後播放亞視質素的節目。錢是閣下的,如果喜歡把錢扔進鹹水海,政府犯不着管;所以,政府說什麼市場不能承受五間電視台等言論,全屬廢話。話說回頭,如果政府真的採用拍賣頻譜這方法,假若王維基錢不夠多,競投失敗,我相信事件不會弄得如斯田地。

當一個領導人經常把政府干預掛在口邊而漠視經濟常識,社會動盪自然發生,沒有什麼好稀奇。

港視不獲發牌,我不太驚奇,正如斯諾登事件,有人用震撼來形容,我當時已說,有這樣的制度,事件便自然以最差的情況發生,爆出來不過是反映政府實在的醜陋特性,絕不稀奇。

可能我在獅子山學會每日研究的,就是政府和官僚的特性,對於這個我稱之為「政府官僚利益集團」,早已失去幻想。

先別誤會,我不是作人身攻擊,或對人不對事,對於某某個別官員,他們可能私下是個好人,愛心爆棚。但當他進入這個利益集團,就不容許他有自己的個性,例如60 年代的香港警隊,制度不會容許有完全清白的警察。有的,他也只會被視為這個組織的障礙,個人不會對組織發揮任何正面的影響,甚至隨時被組織排除;在共產主義底下,也容不下有勤力的人存在,哪怕工作小組書記領導,是由公社內一人一票選出來。


政府變得空前政治化

現在事件爆發,希望有人問責,梁振英或行政會議,總要有人給予合理解釋,方向正確。但要根治問題,我要問是誰先賦予政府的權力,讓官員有權審批人民的言論自由?是什麼讓事情發展到如此地步?

我翻查本會記錄, 早於2008 年,我們已說電視電台發牌不應有政治考慮,應該拍賣頻譜,價高者得。不過,得到的批評,是左膠以「咁有錢咪玩晒?不可以,政府應該有審批權,讓弱勢和小眾可以發聲,不要電台商業化」作回應;右膠則利用廣管局作工具,屢屢對廣播作品作出投訴,色情暴力的不說了,就算是鄭欣宜、吳卓曦的「情深一吻」,也收到81 宗投訴,破了當年紀錄,後來投訴愈來愈多,把政府管制言論合理化。

究竟無綫電視要用欣宜、卓曦趕客,又關那些投訴者何干?今天上街撐發牌的人,有多少也是這批左膠、右膠的一員?正如現今許多反梁振英人士,當年不也用「寧奸勿蠢」作支持他的理由?

香港人以電視發牌爭取言論自由,正如前述,方向正確,是很好的開始。問題是如果不明白「政府官僚利益集團」的習性,以為今次上街爭到一個牌照,甚至換一個特首,之後又故態復萌,繼續不以經濟常識分配資源,繼續向廣管局投訴,把「政府官僚利益集團」的管制合理化,而不視這個利益集團為損害言論自由的根源,言論自由被扼殺後,香港的創意亦只會繼續被困在死胡同。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