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藍籌安心等環遊世界

明報 (理財會.獅觀點 2013.10.25)

 

一次一位年輕髮型師問及我關於個人理財,他說現在和母親身住公屋,希望擁有自己的物業,問我應不應買入居屋。

「誰給你這餿主意?是否你的仇人?」我問:「好好的有一間公屋,其他納稅人像欠了你祖宗三代,對你無微不至,維修 管理一概搞掂,每月一千大元任住,就是我交的管理費也不只這個數,每年還有雙糧,這樣的特權,你竟然不要,而用起碼兩三百萬元的代價,去追求那虛無飄渺的業主身份。」

我繼續說:「我也是業主,不過身份跟綠表居屋業主很不同。真正的業主,是隨時可以把物業變賣,不論買家的身份。同時可以把樓宇租給任何人,而得到法律上的保障,可以找執達吏追討欠租。綠表居屋業主,有這些保障嗎?他日上海有闊太請你到上海打理她給你開的髮型屋,你把花了幾百萬買的居屋丟空,還是不訂合約租給阿茂阿壽?」雖然,私樓業主的上述權利,已經遭政府打壓樓市蠢招部份蠶食了,此乃後話。

「我想發達,不想一世洗頭,不想一世住公屋,怎辦?」洗頭仔急了。

「很可惜,你投胎遲了幾年,現在有壓樓市蠢招,想跟明報地產版高人陸振球炒樓發達已經不可能。不過,想老來不要政府施捨老人金才能過活,倒要做些準備。從正途,看你不會有很多本錢,要賺錢,不可能不冒險,現在樓市雖然畸形,不過我看死美國政府要賴帳,會繼續命令聯儲局印鈔,樓價很難大跌。你的年紀輕,還是要揸實物不要揸錢,二百萬買一間上車盤,找租客幫你供樓,假設樓市最悲觀計,下跌一半,帳面蝕一百萬,不過你節衣縮食,減一點租,有住公屋的老母,還是進可攻退可守,把樓供滿了,就是你的本錢。不走正途,我聽說一些北區的公屋戶,在大陸買樓收租,存人仔,走水貨,拿綜援,過著中產的生活。我只是道聽途說,不要說我教你!」身為守法公民,這一點我一定要澄清。

以上是我對沒有本錢年輕人的隆中對。至於本欄的讀者,當然個個經驗豐富,身家豐厚,一定期望貼市資訊。美股方面債務上限談判對股市有一定震盪,卻沒有作出我預期的調整深度。不過個別股份,例如我之前建議逢低吸納的大新銀行(2356),曾於其內調整 至13.5元,後受創銀(1111)收購消息刺激飆上16元,建議繼續採取逢低吸納策略。藍籌股方面,我的愛股領匯(823)由33.5元近期低位已經升到39元水平,預期稍後公佈業績會有驚喜,股價有力再上。中移動(941)近來許多負面消息,又見大平賣,到75元水平 可以瞓身,進取的可80元下分段買入,博取一年內財息兼收至少10%回報,買這類股份宜大大注,一年賺一次夠環遊世界!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