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戲真做 入市訊號

明報(理財會.獅觀點 2013.10.15)

 

兩週前我預測環球股市在大淡友投降、市場被一面倒看好的情況下會因美國債務上限談判而調整,結果道指期由文章刊登後反覆下跌500點,直至十月十日因債務上限談判露曙光而強勁反彈,港股則在23200和22800水平上落,使九月份的升市不能延續。

道指500點的波幅,對於炒短線沽道指的人也算是不錯的回報,不過對長線投資者來說,這樣幅度的調整則未能提供很好的入市機會。其實,正如上次本欄說,自2011年起,港股每年總有一兩次大跌過千點以上的調整,期內個別藍籌股的跌幅可以達兩三成,有耐性的投資者實在應等待這些時候出擊,一年賺一鋪大的,總好過炒出炒入蝕手續費。

目前市場焦點,仍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債務上限的爭拗主導大市。最近大市氣氛轉好,是因為市場已經習慣兩黨最後一分 鐘會達成目的,正所謂《狼來了》的故事,投資者睇死政客玩不出什麼花樣。是的,美國要還債,不過是開動印鈔機,所以美國政府違約對任何人包括自己都沒有益處。可是,爭拗的過程不能免,因為這是一項形象工程,希望人們對美國的信用還有遐想;而當中兩黨互動,政客的心理和利益 關係卻是投資者不能忽略的。

2011年的債務上限爭拗,令當時的道指由約12700點下跌到10800點水平,幅度為15%。最後債務上限提 升了,共和黨換取到的是政府十年內削減一萬二千億美元的開支。但今次債務上限的談判,共和黨目前為止還是什麼甜頭都拿不到,奧巴馬一副得 勢不饒人的模樣,想逼共和黨在不設附帶條件下讓上限提升,但共和黨在茶黨的壓力下,不可能如此讓民主黨予取予攜。

因此,目前在爭拗處於下風的共和黨,有分析指該黨可能會通過短期提高債務上限方案,把違約時間延遲一個月,先讓步重開政府,再調整陣型,繼續和民主黨在債務上限周旋。總之,共和黨為保選票,一定要在談判桌上拿到甜頭和支持者交代,而過程中製造驚險過程才能令雙方讓步,因此,我預計在債務上限爭拗真正解決之前,維持道指要至少調整10%。不過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如果兩黨假戲真做,美國政府真的技術上違約而股市大瀉,這將會是一個強烈的入市訊號,因為到時候全世界都會要求金融業改例,遷就美國政府不讓其違約!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