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非危機

香港商報 (智庫爭鳴 A02, 2013.11.02)

 

香港一股反對內地人來港的情緒,愈來愈高漲。身為自由主義者,我一直都對移民(不論是內地同胞,抑或是歐美洋人),沒有太大感覺,畢竟他們千方百計要來,我們也阻止不到,他們要走,我們也攔不住。不過,最近有同道中人在社交網絡上的一段對話,就非常值得深思。


吸納移民快捷有效

事緣我這位朋友,在一張謾罵內地人的帖子上留言支持內地人,認為他們也有權利來港。結果可想而知,大量網民群起而攻之,更甚者還指責他「叛港」,沒有資格做香港人。我那位朋友輕輕一句:「請問你的祖父母是從哪裏來?」眾所周知,香港是移民城市,原居民只佔極少數,這一問,就揭示出大部分香港人其實都是內地人。

突然說起移民,是因為政府新近推出的人口政策諮詢文件。香港人口不斷老化,為解決這問題,政府提出幾個大方向:一、吸引移民;二、讓更多適齡人口就業;三、延遲退休年齡。

吸引移民本來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一直以來,香港的繁榮穩定,有賴於不斷有大量外來人口來港。大規模移民,曾令香港由一個不毛之地,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可與中國其他口岸媲美的自由港;大規模移民曾帶來內地最好的人才及大量資金,有助香港成為工業城市。但觀乎現今香港的民情,政府提出這個方案,大抵是做個樣子而已。

另一個讓更多適齡人口就業的方案卻是空想。香港失業率現時只得3.3%,幾乎可算是全民就業。增加就業率並非不可以,只是會花費極大,但成效甚小。政府現時的如意算盤,是把本來已非勞動人口的人士,都重新投入勞動市場。簡單來說,即是讓家庭主婦也再次出來工作。不過香港政府大概忽略了,現時,香港大量女性讓外傭分擔照顧家庭的重擔,即使生兒育女後,也不必為照顧子女而花費全部心神,而可以繼續生育前的工作。既然如此,就算政府提供再大的誘因,那些家庭主婦也未必願意再出來工作。


退休非必然

剩下的一個方法,卻是最有效的方法。很多年前,當大家仍在感嘆「人生七十古來稀」時,65歲退休,是相當合理的做法。一邊享受工作及生活,在人生最後的五年,把心願一一了結,再用積下的退休金解決健康問題,就可以過一個美滿的人生。但現今科學昌明,香港男士的平均壽命有80多歲。要是維持60或65歲退休,這代表退休金要維持20多年的生活開支,不可謂不沉重。

筆者並非希望老人家到晚年仍要為生活奔波勞碌,只不過想指出的是,退休並非在指定年紀一定要做的事。政府更不應帶頭限制長者在職場發揮他們的所長。所謂「法定退休年齡」,甚或部分人士提倡的全民退休保障,全都不必存在。畢竟,每個人為自己的將來及早計劃,本是份內事。要是全港市民都做到40歲即存夠下半生的退休金,我也看不出香港會面臨什麼人口老化危機。歸根究柢,所謂人口老化的最大問題,是人們擔心香港會失去競爭力,不過要是每一個香港市民都能為自己的將來做足準備的話,香港失去競爭力與否,也不再重要吧。


獅子山學會助理政策研究員

羅繼堯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