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露底了

明報 (理財會.獅觀點 2013.11.08)

 

昨日消息傳出,金管局動用外匯基金和英國地產商合作,參與倫敦地產發展項目(金管局老闆為財政司曾俊華,該決定他不會不知道)。有財經分析員讚好,認為會提高外匯基金回報。我卻認為這會加深香港法治精神的衰落,更動搖香港社會廉潔的根基。金管局官員手執過萬億的香港市民資產,已經承受巨大的誘惑,如今選擇另類投資,米已成炊才公佈,不用受立法會監察,這個潘朵拉盒子一經打開,現在由承襲港英廉潔作風的金管局官員打理我當然不會擔心,不過將來由更接近鄰近地區文化的人事接任,後果是可以想像的。

不過,金管局這則令我懨悶的新聞,倒證明它以行動出賣了自己的言論,更令我相信自己的預測正確,就是聯儲局絕不會真心收水,加息更是遙不可及!

為甚麼?因為當財政司和金管局不斷以聯儲局會收緊銀根為由,警告市民資產泡沫爆破樓價下跌的風險,更收緊按揭令市民更難上樓;另一邊廂,卻手拿市民的血汗錢到倫敦參與這個資產泡沫遊戲。論官方通脹數據,英國情況比美國高(2.7% vs 1.2%),但失業率只比美國稍遜(7.7% vs 7.3%),理論上加息壓力遠較美國為大。其實,有不少分析指英國會比美國先進入加息週期,這些分析,擁有大批分析員的金管局不可能沒聽過。然而,在聽過這類分析後,金管局竟然拿市民巨款投資它口中對息口非常敏感的地產項目,事情只有兩個解釋:1. 金管局相信英國將會加息,不過既然錢不是自己的,何不好大喜功一點,拿市民的錢來開玩笑;2. 金管局根本不信甚麼加息週期,為保障外匯基金的購買力,也像可憐的香港小市民一窩蜂湧進倫敦樓市。作為納稅人之一,我當然希望相信金管局投資的理由是後者!

事實上,有美國聯儲局官員已經放風,提倡調高加息門檻,意味支持繼續甚至加大放水額度。歐洲方面,更出乎市場所料,在經濟被認為有輕微復甦的情況下仍然減息至歷史新低0.25厘。似乎聯儲局、歐央行和香港金管局都以行動證明,加息是遙不可及的事!

我之後會問的,是財政司和金管局行動上既然認定加息遙不可及,卻又為何用盡重稅和收緊按揭阻止市民投資物業呢?這個問題,值得每個香港市民思考。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