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演員阻人發達與股民為敵

明報 (理財會.獅觀點 2013.11.01)

 

我明白,許多炒股炒樓投資者,一秒上落幾十萬,不想花時間在政治上。甚麼政改、發牌,越遠離越好。我也無意在財經版講政治,不過當有一班不懂經濟的蠢材介入投資界想阻人發達,我認為各位讀者要暫時放棄那一秒上落幾十萬的快感,齊聲譴責這批蠢材!

日前,以李卓人為首的工黨及街工5名立法會議員,要求特區政府開徵「大額」股息稅(這批人也在不同場合提倡資產增值稅)。所謂大額,不過是每年收入25萬股息,他們以目前平均股息2.5%計算,即擁有約一千萬元股票的人便要交稅。先別說庫房已經水浸多年的特區政府,還有甚麼理由加稅,一千萬是甚麼?不過是太古城一個非常普通單位的價錢。本欄上週講過,印花稅已經把香港人買樓收租養老的路封殺了,現在李卓人何秀蘭等人竟然連買股食息的路都想打斷,我們不買樓收租不買股票食息靠自己養老,難道靠他們引入希臘模式的養老制度打救?何秀蘭的選區在港島,家住港島的有銀之士,下次選舉應知怎樣做吧?

有錢是錯嗎?QE年代,先別說擁有一千萬資產是否有錢,我們年輕時努力工作,有了積蓄,投資養老,就算變成了畢菲特,我們沒有欠了誰,政治演員有甚麼權打我們荷包?世上有值得幫的人,我們自然會捐錢給不同的志願機構,各位投資發達的兄弟姐妹,絕不要給像工黨般這種歪理迷惑,以為有錢是一種罪惡,要給政府抽稅贖罪。不!我認識絕大多數的有錢人,是因為他們擁有正面、勤奮、有原則、守信這些美德而置富,抽股息稅懲罰這批人是沒有道理的。

再者,以李卓人何秀蘭等人的本事,當然只可以賺取每年2.5%的可恥股息。不才如王弼,2008年金融海嘯前買入新華文軒(811),入貨價已經記不清了,大概是2元左右,海嘯價曾跌到1元左右,不過因派息吸引,所以長揸到2012年,五年間平均年息0.3元,單是股息已經是年息15%,更不要說其後我在4.25元沽出,再於2013年中3.75元買回的資產增值回報。只要閣下有王弼這非常一般的本事,只不過170萬元的資產,已經跌入李卓人何秀蘭為閣下設立的稅網。170萬是甚麼?在港島買個車位也掹掹緊!

別要說我事後孔明,現在許多公路股,合和公路(737)、安徽皖通(995)、浙江滬杭甬(576)、江蘇寧滬(177)等,目前年息分別是9.6%, 5.7%, 5.4% 和 4.8%,我於2012年初一口氣買入,當時年息更高,現在我還持有合和公路和安徽皖通,一千萬才拿得年息25萬,難怪有一些人一生只可以當個立法會議員!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