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電訊股財息兼收

明報(理財會.獅觀點 2013.11.22)

 

本星期最令投資市場關注大事,非如何解讀三中全公告莫屬。上周初,市場解讀公告「無料到」,大市曾兩日下挫六百點。後來,市場又認為放寬生育政策和中央加大推動市場經濟利好股市,在小型震倉後強力反彈。對消息後知後覺的散戶來說,聽消息炒國策股,十之八九賺不了錢反而成為大鱷點心!

放鬆生育政策利好經濟,不容置疑,不過比較長遠。至於改革國企,其實公告早做了兩手準備,正所謂一個公告,各自表述。公告中的「公有制為主體」,明顯肯定中央不會放棄國企對經濟的話事權;當然,「必須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是說給外國人和國企的巨頭聽的。一則給予國際投資者中國開放的形象,也給市場有炒作藉口,一則給屢涉貪污的巨型國企話事人下達警告,中央隨時整治,不要「恃大生驕」。不過中國二千年來中央政府都有收稅的困難,國企就像古代的鹽鐵專賣以賺取國庫收入,國家不可能放棄。所以,可見將來,有戰略性、賺大錢的國企仍會是特權,這亦解釋了中石油(857)、國壽(2628)在公告後由積弱變強勢的原因。

外圍方面,聯儲局議息會議記錄裡,有委員提出收水建議,債息借故抽升,美股升勢減慢。不過,聯儲局裡眾多委員,總有收水的聲音,可以視為出口術壓低通脹預期,市場亦有炒作機會。比議息記錄更有參考價值的,是原本和耶倫角逐聯儲局主席,被視為「鷹派」的薩默斯最近在IMF的講話。他認為,既然息率已經是低無可低的0%,美國經濟發展仍然低於潛能,不能回復2007年以前的狀態。如果這不是一個短期問題,而是美國經濟真的需要長久(甚至永久)接受財政和貨幣政策的刺激,市場是否應放開成見討論?

薩默斯的問題,明顯有引導性,方向是正如本欄上次提到,為繼續無限量印鈔提供基礎,就是在失業率未下降到6.5%(甚至更低如5%)、通脹低於2%,聯儲局根本不應收水,甚至應加大印鈔力度,直至達到目的為止。而且薩默斯更認為在經濟未回到健康狀態,市場應容忍通脹於較高水平。又認為如果美國真的需要泡沫來振興經濟,為何不可?

如果連被喻為「鷹派」的薩默斯,都認為市場應該討論的不是收水而是放更多水,讀者們不應該被收水的嘈音嚇倒,繼續買入特權公司、有折讓價和被市場看得太淡的股份為不二之選。最近,我留意本地電訊股如和電(215)和數碼通(315)。政府剛公佈的頻譜重拍方案其實沒有預期中差,大摩報告就認為電訊商加月費十元便能抵銷成本,而過去幾個月有電訊商已經加月費20-50元,況且重拍2016年底才發生,電訊股股價又早已被市場懲罰,下跌三成以上,現水平已經吸引。我建議有耐性的讀者可於現在到公佈業績前慢慢收集,等待盈喜,財息兼收,獲取最少兩成的回報。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