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樓買領匯

明報(理財會.獅觀點 2013.11.15)

 

上星期,美國公佈一連串重要經濟數據,包括第三季GDP增長2.8%和非農業新增職位204,000個,都遠勝市場預期2%和十二萬個。這個「驚喜」,令人聯想到美國經濟強勁復甦。11月8日晚,美國十年債息急抽近十五個基點到2.75%水平,美國各主流新聞財經台又討論聯儲局收水tapering會提早來臨。

二十萬個新增職位,是否代表美國經濟強勁復甦呢?以過往美國的經濟週期和人口增長,如2003年的經濟復甦為例,季度GDP增長按年可高達7%以上,非農業職位亦是以連續半年三、四十萬個的速度增長,才是真正的經濟復甦,因為單是美國的人口增長,勞工市場要至少要十五萬份新增職位(勞工參與率不變的情況下),才能保持失業率不上升。在美國史無前例每年印鈔一萬億的前提下,GDP增長2.8%,一年間才幾次的二十萬份新增職位,絕不可稱之為強勁。

事實上,只經過一個週末,將會接任伯南克成為聯儲局主席的耶倫,已經急急出來解話,說美國經濟及勞工市場遠在潛能之下,其表現一定要有更明確的改善,聯儲局才會考慮收水。美國會不會減少印鈔,答案非常明顯,在失業率未回落到6.5%,CPI增幅未超過2%,所謂收水的討論根本是噪音!

既然收水不過是噪音,要作長遠投資安排,便容易不過。愛恩斯坦講過,複息是世界第八大奇觀,明白的人會找方法收息,不明白的人則要還息,更稱複息為「宇宙最強」力量。這個道理不難明白,所以香港人才會蜂擁投資樓市,一方面抵禦聯儲局印鈔所帶來的「儲蓄攤薄效應」,一方面收租食息。

然而,投資要講貨比貨。我沒有水晶球,不知樓價會否永遠向上,不過如果我一定要投資抗通脹的話,買樓收租相對領匯(823),我一定選擇後者。領匯最近公佈業績,中期息派息80.22仙,以過去增派息的幅度計,末期息有可能達85仙,以現價約39.5元計,利率仍有4.1%,比買樓收租高得多,更不用為空租、租霸、政府徵收印花稅等煩惱,還有未來五年仍有加派息的空間,和因加派息所衍生的股價升幅,又可以選擇以股代息享受真正的複息財富效應。領匯,是一隻非常悶的股票,但投資永遠是勝者為王,而不是尋刺激。有紀律耐心地等收割,有高度的投資紀律,是在央行瘋狂印鈔下的必勝之道。當大家有大量領匯這類優質股票打底,之後自然能安心玩較高風險的尋寶遊戲,下次再談。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