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幼稚園租舖難問題

香港商報 (2014.04.22, A02, 獅子山下)

在中港兩地有25間幼稚園的德寶教育機構,其在天水圍經營的德怡中英文幼稚園,因租約到期,在談判期間不及另一間辦學團體出價高,後來業主與同樣在天水圍嘉湖山莊營辦了20年的天藝幼稚園簽了新約,德怡始反價一倍租金,可惜新約已訂,需於8月底遷出停辦,而天藝則承諾不會大加學費,接收所有學生。

政府不能助幼園覓校舍

本來商業活動的租約紛爭天天發生,德寶機構作為牟利集團,早有經驗處理續租和遷校的需要。可是德寶集團並沒有將精力放在租務安排上,沒有在租約談判階段與業主協商對學生影響最少的安排,卻利用近500名學生受影響和一眾家長深感惋惜徬徨的情緒,要求政府協助德怡尋找新校舍繼續辦學,甚而以仇富情緒到長實總部抗議,究竟這是不是一所教育機構應有的風範?

香港人對天水圍嘉湖山莊的印象大都是長實發展興建擁有,但經歷20多年的業權重組,今日嘉湖山莊的商場商舖都是由上市產業信託公司置富擁有,而處理日常業務的管理人更是新加坡上市的ARA公司,該公司四成股權都是新加坡人和公司持有,究竟這次商業租務紛爭有多少與原有地產發展商沾得上邊,實在要加上很多想像力。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則以向私立幼稚園提供校舍不屬政府職權範圍為由,一口拒絕德怡的要求。據統計處資料,在2008/09年度幼稚園數目有964間,到2012/13年度減少至957間,而2013/14年度又增加至969間。雖然近幾年幼稚園數目並沒有大上大落,但每年仍然有幼稚園關閉和開業,數字也未能反映遷校、擴充營業等不同情況,如果教育局就每一間幼稚園的租務都予以干涉實在是極壞先例,以後幼稚園有何續租都不用與業主協商,將問題說成是地產商欺壓,要政府介入,那以後業主會不會因為懼怕政治風險而拒絕租舖予幼稚園,使她們更難覓得理想舖位?

微調政策可助幼園減租

究竟什麼原因使幼稚園租舖難、租舖貴?根據教育局於2005年為幼兒中心和幼稚園編訂的《學前機構辦學手冊》,要求學前機構的地點應盡量遠離鬧市或繁忙的街道,以減少交通意外的危險及噪音的影響,以及不可設於工業樓宇、貨倉、店舖、戲院、百貨公司或其他危險樓宇。其中一項,是要求學前機構的位置設在地下或毗連平台的一樓。

由於地舖和一樓是「最值租」的商業舖位,加上校舍地方大,租金必然高昂,較好的位置,更加成為搶手貨,每當租約滿時,辦學團體要面對一定壓力。其實現時很多商業樓宇內都設有Playgroup或遊戲班等幼兒教育中心,由於該些大廈樓齡通常較新、內部環境及設計較好,加上位置方便,很受家長歡迎。

教育局大可考慮微調該項規定,放寬學生人數較少的幼稚園,其校舍可設於2樓或3樓,附帶條件是要確保走火通道符合規格,及大廈內環境適合小童停留。這樣應可助一部分小型幼稚園「上樓」,租金下降亦可減低學費,減輕家長負擔。

另外,政府亦應檢討新市鎮的「過度規劃」問題,無論是早於90年代港英政府發展的天水圍,抑或香港回歸之初的將軍澳,都是「倒模社區」,政府狂起公屋居屋,令公屋成為區內主要樓宇,設計不夠多元化,連單幢式樓宇都沒有,又何來地下單位?試問私營幼稚園又如何在屋林立的地區覓得街舖位置辦學?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恒生管理學院通識兼任講師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