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丁屋大廈紓土地荒

香港商報 (2014.05.20, A02, 獅子山下) 

政府近日終肯就辣招鬆綁,不能否認的是,辣招阻礙社會向上流動。要樓市正常發展,需要有充足和穩定的住房供應配合。即將上畫的電影《竊聽風雲3》,片中土豪集團藉政府改變丁屋計劃,改而興建丁屋大廈,令他們旗下的集團可以上市集資,成為億萬富豪。現實中,片中的丁屋大廈計劃,絕對可能實行,且對本港房屋發展有長遠效益。
根據政府2012年公布全港官地儲備分布,全港可供興建丁屋的「鄉村式發展」官地達932公頃,面積有一個灣仔般大,佔全港住宅地儲備七成,如果用來建丁屋,最多可建造7萬幢,如果按照現時法例建屋,僅能提供最多21萬個單位。
俗稱「丁屋」的新界小型屋宇或一般重建鄉村屋宇都屬於「新界豁免管制屋宇」。根據現行法例,「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高度不得超過三層及27呎。如果政府修例,讓原居民以多層大廈式興建丁屋,以每幢十層高計算,粗略估計可額外增加50萬個單位。
事實上,地政總署目前仍有逾萬宗興建丁屋申請個案等候處理,如果以多層式發展,既可加快解決丁屋囤積個案,亦可紓緩本港房屋需求,土地供應可滿足市民需求,根本無須辣招干擾樓市。
根據107動力早前在新界區進行的「丁屋作多層大廈方式發展」問卷調查,受訪者中,有90%原居民及25%非原居民認為丁屋不可超過三層是浪費土地。同時,88%原居民及36%非原居民同意新市鎮的丁屋可以多層大廈式發展,反映市民對興建多層式丁屋的意見持正面態度。
現時本港主要丁屋的官地位於元朗,共有約228公頃,另有不少位於市區和新市鎮如沙田區,政府預留在沙田鐵路站旁的禾輋村、鄰近的馬鐵第一城站、與居屋愉翠苑一條馬路之隔的牛皮沙,以及私宅帝堡城旁的黃泥頭村等,整區丁屋官地達102公頃。上述地點均是已發展完善的新市鎮,對承受興建多層式大廈帶來的人口增長,不會有太大影響。盼望當局認真研究思量興建多層丁屋的可行性,以早日解決香港的土地短缺問題。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