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廉航為何「飛不起」

信報 (2014.05.21, B16, 經管智慧)

上周五,受到機管局的邀請參觀機場運作,了解現時機場的飽和程度。參觀前飯局中,舉辦單位的重頭戲是推銷第三跑道的擴建計劃。這個世界沒有免費午餐,絕對明白。
機管局的朋友列舉許多數字,證明香港機場如何面臨飽和,起第三跑道的商機是如何巨大,擴建是如何刻不容緩,花了個多少時說這些幾乎是「阿媽係女人」的資訊。有研究指香港人的IQ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當然以平均值而言,個別情況可以慘不忍睹),這些資訊,我覺得對推動已經被政治化的基建項目沒有幫助。第三跑道被政治化話分兩頭,第三跑道被政治化,其一的手法是反發展人士借中華白海豚騎劫民意。老實說,他們憑什麼以民意自居?這個問題機管局老早就應和反發展人士對質,本港某些傳媒喜歡借動物反發展,但傳媒不等同民意。港人是以實幹為先,這個注機管局都不敢押下去,跟反發展人士據理力爭,實在令人失望。
第三跑道的最大絆腳石,肯定不是海豚,而是近年所有由政府牽頭的基建,不是嚴重超支(高鐵、西九),便是設計規劃失敗(遊輪碼頭、科學園)。有最近熱炒的高鐵超支在前,IQ高的香港市民自然會問:「我憑什麼信機管局的預算?反正超支,不又是找我們納稅人填氹?」政府和機管局解答不到上述問題,市民實在有理由質疑機管局的執行能力。
第三跑道不能上馬,引致最迫切的問題,一定是嚴重影響本地航空業競爭和廉價航空的發展。大家可能有所不知,香港廉航發展落後歐洲,不過經過五年發展,已經有15 間廉航在港經營競爭,這是一個可觀的數字。獅子山學會擁抱競爭,競爭者當然愈多愈多好,問題是硬件的裹足不前,只會令廉航跑輸傳統走高檔路線的國泰航空(293)。
廉航賣value 不是cheap本報的讀者財經知識豐富,廉航如果要和國泰競爭搶生意,在價錢上要做得廉價之餘,最好當然是服務更勝國泰,如果將貨就價,服務質素的下降亦要「有譜」,不能只便宜幾百元,航機卻經常誤點。看到這種廉航對手,傳統航空公司只會掩半邊嘴笑。廉航賣的是value,不是cheap的。
有一個經典例子,最近有一個朋友,買了某廉航的機票,打算趁4月30日長假期外遊。廉航突然取消航班,朋友自然掃興,但既然自己買的是廉航,也只好接受次一等的服務,以目前本港的「刁民」程度,我的朋友也算是明事理的。打算拿退款的時候,廉航竟然通知不能退款,機票只可以延期,並說條款早已列明。
朋友覺得這跟寶藥黨騙財無甚分別:取消航班是航空公司的決定,不是旅客犯錯;長假期已過,延期的機票根本用不着,這不是騙財是什麼?
我認為,這家香港的廉航不可能不知這是趕客的「死罪」,問題是在目前機場泊位緊張的情況下,廉航不能迅速在航機數目上擴張,令誤點、取消不得已的發生。
歐洲的廉航成功,是有新機場的配合,許多地區的機場甚至只有廉航升降。本港廉航目前的困境,可以說是港機場沒辦法擴建所引起。有「公營機構搞基建例必超支」的金剛箍下,香港人要享受有value而不是cheap的廉航,恐怕路途遙遠。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