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訂幼園專用土地政策

香港商報 (2014.05.06, A02, 獅子山下)

近年學前教育校址競爭激烈,幼稚園學費亦越來越貴,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租金開支愈來愈大,而租金貴、租舖難等問題癥結不在於出租舖位的業主,而是政府未將學前教育的校舍土地納入規劃計算。

增加幼園選址彈性

政府正研究在2017年前落實15年免費教育,去年成立的15年免費教育委員會,應同時為幼稚園制訂專用土地政策,具體可參考政府推動私立大學的做法,由教育局統籌及物色幼稚園用地,與房委會、房協、市建局等相關部門協調,按地區人口比例,計算及規劃幼稚園所需土地,然後讓幼稚園競逐營辦,減低營運開支和租金成本。

107動力於上周一連三日派員在全港多個地方街頭進行問卷調查,了解市民對制訂幼稚園用地及選址的意見。受訪的390名市民中,有288人(74%)贊成政府制訂幼稚園專用土地政策。同時,有280人(72%)同意全面放寬幼稚園在大廈二樓或以上樓層,以增加幼稚園選址彈性。

就此,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回應稱,由於安全考慮,原則上要求學前機構設在地面或毗鄰平台的一樓,但如辦學團體有需要「上樓」,可將限制作彈性處理,而15年免費教育委員會亦會就建議作詳細考慮。希望吳局長會切實研究,為幼稚園用地作出長遠及全面的規劃。

提供更周全及適合的環境

制訂幼稚園專用土地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為幼童提供更周全及適合的環境。根據教育局為幼兒中心和幼稚園編訂的《學前機構辦學手冊》,要求學前機構的地點應盡可能設在地下或毗連平台的一樓。但為何現時仍可見某些幼稚園設在屋商場或市政大樓的較高樓層?這是由於政府在規劃該些建築物時,已預留了位置設立幼稚園,故當局在樓面設計上完全為幼稚園設計。

最典型的例子是天水圍天悅服務設施大樓,大樓內一樓至三樓均是幼稚園,又如天水圍天耀天耀社區中心五樓,亦設有幼稚園,證明預留幼稚園專用土地政策的必要。

就如現時的中學及小學用地一樣,經過詳細規劃及周詳設計,甚至可以興建一些幼稚園多層式專用樓宇,大大增加選址彈性,而幼稚園校舍跳出了地下及一樓的「金剛圈」,租金亦會下降,自然可望學費下調,同時減輕家長負擔。

本港目前約有969間幼稚園,其中700多間是非牟利團體營辦,獲納入學券計劃,其餘200多間是私立獨立運作的幼稚園,他們被踢出學券制度,完全處於挨打狀態。

隨出生率增長,對幼稚園學額需求日增,政府應在落實15年免費教育前,從速審視本港學前教育政策,包括落實學券到所有幼稚園、規劃幼稚園專用土地,以及研究放寬幼稚園選址。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恒生管理學院通識兼任講師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